字體大小:

家庭聚會 美味輕料理

文�王御風
諮詢�陳韻帆(榮新診所營養師)

每年到了年底,聖誕節、新年等節慶接著來,是親朋好友歡聚的最佳季節,想上餐廳、館子,卻常有餐廳人擠人、不夠隨性、放鬆,或時間受限的感覺,何不著手辦個家庭聚餐,可以自己設定主題,又能呈現主人的風格與品味,規劃得宜還能使有限預算發揮最大功效。

在家聚餐大部分人最擔心的就是手藝不夠好,或事前準備太麻煩,因此多數人都曾有相同的經驗,就是想在家幫親人慶生,最後都因怕辦不好,或想到採買及烹煮的麻煩而作罷。

其實在家聚會的重點雖是美味的餐點,但並非一定要繁複的菜色,或功夫大菜,準備有特色的精緻料理,也可以吃得開心又盡興。有些人選擇到市場購買熟食,雖然很方便,但如果有簡單的方法可以做出好吃的料理,何不自己試著動手做,更有特色,也更能讓客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善用各種工具 輕鬆上菜

準備餐點前,最重要先確定聚會人數、預算多少、想準備的菜色、客人有無飲食禁忌等項目,再決定哪些料理可以自製,哪些需要購買現成的食品,例如比較高難度的甜點就可選擇到糕餅店訂購,所有食材列出清單,可減少採買缺漏的狀況,避免聚餐當天忙著準備餐點時,才發現少買了什麼而手忙腳亂,影響聚餐愉快的心情。

為了減少準備餐點的繁複,與時間過長而勞累,挑選菜色時,要特別注意選擇可事前做好保存,如沙拉等;以及可以同時用上家中各種工具,最好是蒸、烤、煮等菜色都有,如此一來,就不必因為所有的料理都要用瓦斯爐炒煮,而將烹調時間拉得很長,或要一直清洗炒菜鍋,才能進行下一道菜,如果能運用電鍋、微波爐等同時進行,就能靈活調配烹飪時間,不慌不忙、優雅上菜。

家庭聚會可依聚會主題與主人個性,玩法千變萬化,沒有經驗的人容易覺得不知從何著手,先掌握簡單的重點,邀請較親近的朋友聚會,練習幾次之後,一定會發現,在家聚會不但豐富了生活,也引發許多創意與樂趣,在準備及聚會中還能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樂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