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轉涼 氣喘患兒增多

天氣漸漸涼了,二歲大的嘉嘉因咳嗽、流鼻涕、發燒,爸媽趕緊帶他至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科門診治療。嘉嘉父母表示嘉嘉前天有咳嗽、流鼻涕症狀,接著發燒了,且愈燒愈高,咳嗽咳個不停,食慾也不好,整個人沒精神,且晚上睡覺時,除了劇咳外,還會聽到『咻咻』的聲音,無法入睡。經小兒科醫師仔細檢查發現是細支氣管炎,有氣喘的現象,建議最好住院治療。
小兒科主任謝德貴醫師指出,細支氣管炎是指呼吸道內的細小氣管發炎,會造成痰多、細小氣管黏膜腫脹,所以小氣道變得狹窄,進而影響寶寶的呼吸。細支氣管炎最常發生於兩歲以下的幼兒,主要是由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感染造成的。細支氣管炎剛開始症狀會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水,隨後出現呼吸急促、哮喘、厭食等現象。很多病童甚至會發燒,『咻咻』的喘鳴聲則是氣流通過狹窄的小氣道所發出的聲音。

謝德貴主任指出,隨著天氣轉涼,近日新竹醫院小兒科門診因感冒、氣喘發作、肺炎而就醫的患童增多,約較平時多出一至二成左右。此次就醫患童的症狀包括有咳嗽、流鼻涕、發燒、紅眼晴、喉嚨紅腫及疼痛,嚴重者甚至合併氣喘或肺炎。

謝德貴主任特別叮嚀父母,最好的預防方法,即是流行期減少帶孩子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必要時為小孩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另外,維持孩子最佳的營養與適當的運動,才是最佳的保健及預防之道。
本文作者:謝德貴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