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把泌尿道當作儲藏室的人?(二)診斷、處理及後遺症篇

接續上篇泌尿道異物的案例後,我們進一步了解診斷、處理的方法及後遺症。


在診斷方面,病患出現的症狀是隨著異物阻塞的狀況、位置、滯留的時間等因素而有不同。我們知道,男性的尿道平均長度是十五、十六公分,而一般尿道口直徑約零點七公分。當異物卡在泌尿道早期,病患多表現疼痛及排尿障礙,對於造成泌尿道損傷的病人,小便會出現血尿。至於膀胱內的異物,因為會刺激膀胱黏膜,嚴重並且造成感染,因此會有頻尿、急尿及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狀,甚至出現膿尿。


雖然在泌尿道放入異物容易,但是拿出異物卻常常需要大費周章。在取得病患的詳細病史後,醫師會先作初步的外生殖器觸診,看看異物是否卡在前段尿道,或是藉由肛診檢驗異物是否卡在攝護腺泌尿道,當然,我們也可以藉由影像檢查,更加精確的確定異物在泌尿道中的位置及大小,以及是否已經產生複雜性的泌尿道結石。這些泌尿道的影像檢查非常重要,因為該檢查可以進一步決定病患是否合併有其他泌尿道的異常,異物是否分佈在兩處以上的泌尿道位置等等。這些影像檢查例如腹部和骨盆腔及泌尿道後段X光,或是在漲尿下的膀胱超音波等等,都是簡單迅速,但是十分準確而且必要的檢查。


一般情形下,對於異物卡在尿道,外型細小呈條索狀的異物,通常可以在門診以局部或半身麻醉用尿道鏡直視下取出異物,尤其適用於進入後尿道的異物,但是對於異物過大或形狀不適宜用尿道鏡及切片夾取出的異物,應改用開放手術取出。對於推入膀胱內或是體型較大,已經合併膀胱結石的異物,或是粗糙、有鉤或嵌入尿道壁的異物,通常在門診無法直接處理,必須進一步到開刀房以半身或全身麻醉用膀胱鏡或是特殊的異物鉗處理。但是對於較大的異物、外型複雜的異物或因合併感染等因素而形成複雜的膀胱結石的案例,一般難以在內視鏡下取出,必須以手術治療,進行恥骨上膀胱切開取出異物,或是由會陰切開尿道將異物取出。手術前要應用抗生素控制感染。


泌尿道異物產生的後遺症很多,最常見的是感染。如果進入泌尿道內的異物只有短短一兩天,取出異物後服用抗生素及消炎藥,一般並不會無尿路感染。但是若異物存在在的時間過久,不斷對膀胱黏膜發生刺激,或是由異物帶入的細菌引起膀胱炎。如果異物常期在膀胱內,異物會以異物為核心,形成膀胱結石,造成排尿困難,甚至尿滯留。常久異物刺激下的尿道及膀胱頸開口,甚至會因為傷口不斷癒合、結痂造成尿道狹窄,必須進一步手術處理。臨床上甚至有因為結石巨大,引起尿失禁、腎水腫、長期刺激膀胱壁而誘發的癌變。


結論:由於青少年對性器官手淫的好奇等原因造成的尿道異物植入的事件,在臨床不算少見。對此,我們應該進一步普及健康知識,加強對青少年青春期的性教育,消除對性的好奇心理,從而減少此類事件的發生。對於此類藉由異物尋求性刺激患者,因為屬於精神疾病一種,在處理異物的同時,應該同時透過心理諮商等方式來教導正確兩性觀念。在泌尿道放入異物容易,但是拿出異物常常需要大費周章,在此奉勸有此癖好的男性,放入異物的同時,先考慮此舉帶來的後遺症。



作者小檔案
現任
新加坡國立大學國際衛生政策博士候選人
台灣男性醫學會性功能障礙諮詢顧問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泌尿科顧問醫師
世界及亞太性醫學會會員
新加坡泌尿醫學會會員
台灣泌尿科專科醫師
台灣男性醫學會會員
台灣外科內視鏡專科醫師


學歷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校公共行政碩士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預防醫學碩士


經歷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

本文作者:賴育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