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另一種中風──淺談腦下垂體中風

黃老伯是一位六十八歲的退休公務員,一年半前因視力模糊,陸續在外院求診。最近五天來視力嚴重惡化,入院前一天只能分辨光亮而已。經腦部核磁共振掃描攝影,發現有一巨大腦下垂體腫瘤併多處出血。隔天馬上安排開刀,採經蝶竇腫瘤摘除。術後視力逐漸恢復,一星期後,病人自行走路出院。

腦下垂體中風(pituitary apoplexy),有別於一般的腦中風。它是特別指因腦下垂體腫瘤發生出血栓塞或壞死,導至鞍內壓力陡昇,造成了臨床症狀急遽惡化,如頭痛、嘔吐、脖子僵硬、畏光。視力受損、神智不清、甚至失明、荷爾蒙失調、死亡。


腦下垂體腺瘤的病理機轉,主要是因腫瘤長大壓迫到周圍的組織或因激素分泌的異常而產生臨床症狀:


1腫瘤的壓迫作用(mass effect):通常因腺瘤長大而形成了巨大腺瘤(macro-adenoma),會往腦下垂體窩外生長,又因腫瘤伸展或侵犯的方向與部位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症狀。如視野缺損、阻塞性水腦症、下視丘症侯群、海綿竇內顱神經麻痺、眼外肌麻痺、激素分泌機能減退和頭痛等等。


2激素分泌異常:當腺瘤具有分泌激素的功能時,會有內分泌亢進而產生臨床症狀,微小腺瘤(micro adenoma)或巨大腺瘤皆可發生,臨床上最常見的激素分泌亢進為泌乳素、生長激素和促腎上腺激素。


診斷腦下垂體腺瘤,可經由影像學和內分泌異常而被發現:


(一)影像學檢查:腦下垂體窩底部受到腫瘤壓迫,可能發生糜爛,在顱骨X光檢查,會有雙重鞍底(double floor)的現象。或是腫瘤會使腦下垂體窩擴大造成氣球狀的現象(ballooning),以及前、後床突起破壞,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就可診斷了。電腦斷層檢查可以直接看到腫瘤,必要時需施行冠狀縱切,核磁共振掃描是最好的檢查,即使是微小腺瘤也可以看到。巨大腺瘤和周邊的血管神經、組織相對的關係也可一目瞭然。


(二)內分泌檢查:可視異常的內分泌症狀抽血檢驗,泌乳激素、生長激素、促腎上腺激素(ACTH)、可體松值或甲狀腺激素、TSH等等。


治療腦下垂體中風的時機,端視臨床症狀之緩急輕重,儘早投予類固醇是必須的。腦下垂體腺瘤為一良性腫瘤,手術目標為完全摘除,以防止復發及減壓。目前手術方法以經蝶竇路徑為主,可經由口腔或鼻腔進入蝶竇再到腦下垂體窩。手術當中,可用顯微鏡看到腫瘤,即使是侵犯蝶鞍以上的巨大腺瘤也可以使用此方法,安全又有效地摘除腫瘤。以期對附近的組織減壓(如視神經、視交叉、海綿竇)。開刀完後,視野往往會有進步,視力也可獲得改善。


對於視野損失、視力模糊,突然惡化的病友可不要掉以輕心,儘早求醫,才是解決之道!

本文作者:李昆興醫師•洪純隆教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