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元宵慶團圓,慎選湯圓保健康

有小過年之稱的元宵節,家家戶戶都不忘來碗熱騰騰香Q滑溜美味的湯圓,享受著新春年節氣氛。現代人的創意湯圓層出不窮、種類眾多,有紅豆、花生、芝麻、肉燥,更有養生之山藥內餡…等;為維護大台南市民元宵應景食品之衛生安全與品質,保障大家吃得快樂又健康,衛生局除對轄區湯圓製造及販售店家進行稽查輔導外另針對湯圓飲食店、傳統市場、超市、賣場等進行元宵、湯圓抽驗,共計抽驗52件產品,各分別檢驗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及硼砂,檢驗結果防腐劑26件及硼砂26件全部符合規定。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及食品業者在選購或製造元宵、湯圓時,應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一、一般手工現場搖製散裝元宵、湯圓場所之工作人員手部清潔衛生,例如:不得留指甲、不得佩帶飾物(戒子、表錶、手塗指甲油、不得有傷口,並需穿戴乾淨之衣帽)。
二、製造場所盛裝元宵、湯圓之容器、工作台面、天花板及地面四周環境應保持整潔乾淨。
三、餡料的鮮度及餡料的保存方式。
四、完整包裝產品應有有效日期之標示,若選購冷凍(藏)湯圓需再檢視保存溫度,並查看販售場所之溫度是否符合(例:冷凍18℃以下之冷凍櫃販售;冷藏的產品,則應置放7℃以下冷藏櫃販售),以保持產品最佳的鮮度及防止產品的質變。


另外,「元宵、湯圓」和許多年節點心一樣,已發展成為日常餐點,在超市、小吃店隨時都可以買到、吃到。由於湯圓不只熱量高,油脂含量也高,一顆包餡的湯圓約有70大卡的熱量,對於怕胖、有糖尿病及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的朋友,更需小心謹慎。另小湯圓的鈉及含油量比包有甜餡或鮮肉餡的湯圓低,是不錯的應景食物選擇,因此,為了健康,除慎選湯圓外,更應留心適量攝取,記得要淺嚐即止,確保在應景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兼顧健康,避免帶來疾病風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