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聞之色變的大腸癌 淺談無痛大腸鏡檢查

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逐漸改變,使大腸癌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依據2008 年衛生署統計顯示大腸直腸癌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三位,而其死亡率為每十萬人達18.6 人,較2007 年增加4.5%。「大腸鏡檢查」則是協助診斷早期大腸內腫瘤及息肉的有效工具,但多數民眾對大腸鏡檢查會感到害怕,而延誤了診斷與治療的時機。這樣的情況下,為了減少檢查時的焦慮與疼痛,我們多了一種的選擇,亦即「無痛大腸鏡檢查」,讓必須做或想做檢查的人能更勇敢接受檢查,為自己的身體健康好好把關。


查前準備事項


1.飲食限制
為避免腸道清除不乾淨而影響檢查品質,檢查前二天需開始採取低渣飲食、檢查前一天則需採取清流質飲食。


2.服用清腸藥物
本院目前較常建議服用的清腸藥物為佛利特(Fleet、Phospho-Soda),其服用方法為: 檢查前一天中午12 點將第1 瓶佛利特口服液( 約45cc) 加入300cc無渣飲料服用,同時補充水份1,500~2,000cc,分次陸續喝下; 於檢查前一天晚上10 點,再將第2 瓶佛利特口服液加入300 ㏄的無渣飲料服用,同時補充水份800~1,000cc,分次陸續喝下。


3.禁食
檢查前需空腹8 小時, 包括食物、水及藥物, 一般建議檢查前一晚12 時開始禁食。


檢查流程的介紹
由麻醉科醫師評估受檢者身體狀況後, 請受檢者平躺檢查床,接著於手上建立靜脈輸 液之管路,身上安裝心跳監視器以監控心跳、 血壓、血氧濃度,同時於鼻部配戴鼻導管提供 氧氣,然後請受檢者改為左側躺的姿勢,接著 由麻醉科醫師從靜脈點滴處注入麻醉藥物,在 全程監控下,待受檢者睡著、無痛苦記憶的狀 況下完成大腸鏡檢查。整個過程由開始麻醉到 檢查完畢、麻醉甦醒後、送恢復室觀察至完全 清醒離院,全程約需1 小時( 實際檢查時間 約10 分鐘)。如果在檢查當中發現有小的息 肉,醫師會以切片夾將之摘除並送化驗,如遇 到大的息肉,就會進行息肉切除術,過程無任 何不適感覺。其安全性高,僅少數受檢者可能 出現麻醉藥物過敏的現象。


檢查後注意事項
如果檢查過程非常順利,且未接受息肉 切除術,檢查後未發生不適,即可恢復正常飲 食及生活。返家後需注意有無頭暈、嘔吐的情 形,如感覺腹脹,通常是因為檢查當時打入的 空氣滯留腸道中造成,可多走動、將氣體排出 即可改善; 另外若發生昏睡、無力的情況, 可能因麻藥未退的緣故,請務必注意個人之活 動安全。


若在檢查當中有發現息肉而加做息肉切除術,於返家一週內,請避免飲用含酒精之飲料或食物。檢查後如有出現便血、持續或劇烈腹痛等現象,則應立即與您的醫師聯絡,評估是否有返院進行治療的必要。如果有接受病理切片檢查,需於檢查後一週返回門診看病理切片化驗報告,以便與醫師討論疾病治療的追蹤計劃。


結語
大腸直腸癌的病患若能早期發現並接受治療,其預後通常是相當良好的,五年存活率可達75% 以上。所以善用「無痛大腸鏡檢查」,不僅可以減少傳統大腸鏡檢查的不舒服,更可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功效。


小天使叮嚀
大腸鏡檢查當日禁止開( 騎) 車前來,最好由親友陪同前來檢查,且務必留心檢查前後往返醫院與家裡間的個人行動安全。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健康檢查中心護理師 黃雅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