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坐骨神經痛之中醫療法

坐骨神經痛,是許多長輩多少都會有的痠痛經驗,但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大、久坐不動,這種腰痛的年齡層漸漸往下延伸,有不少人會自行判斷為坐骨神經痛,自行尋求祕方而耽誤了疾病治療時機。


坐骨神經痛是常是由於腰椎椎間盤的突出而導致於壓迫到神經,除了腰椎壓迫,坐骨神經沿路分布的路徑也會有被壓迫的可能,最常見的是梨狀肌症候群。梨狀肌位於臀部,坐骨神經恰好通過,若是腫脹亦會產生痠痛麻。而老年人因為膝蓋或其它原因導致行動不便長時間坐著,更易壓到臀部的梨狀肌使其腫脹,使得坐骨神經痛現象更加重。當然還需與其他疾病作鑑別診斷,例如坐骨滑囊炎會導致臀部疼痛會坐立難安,椎間孔狹窄導致病人無法遠距離行走,還有脊椎的小面關節退化會導致腰痛,或是脊椎滑脫這些都需加以鑑別診斷。


許多人是在搬重物時沒有蹲下腰來,啪一聲閃到腰,開始了坐骨神經的求醫生涯。或是長期彎腰工作或久坐,因力學結構導致椎間盤的突出而壓迫到坐骨神經。當然椎間盤的突出也可能壓到其它神經如股神經導致大腿前會麻是其特徵。


處理坐骨神經痛可以利用針灸和中藥內服。坐骨神經分布位置相近於中醫的膽經與膀胱經,常利用此兩經絡穴位來疏通氣血,濡養神經使其回復功能,對某些病患甚至可利用推拿技巧改變其結構以利治療。


至於中藥內服藥部分會先以內外因來辨別致病因子,是因搬重物外傷引起 導致瘀血不去,則活血通絡去瘀血。久處濕地而寒濕入侵,則利濕祛寒,或寒或熱、或虛或實、在表或入裡等,以八綱及臟腑來作辨證診斷,再加以遣方用藥,且因為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常會在辯證基礎下加上補腎的藥物來改善病情。


由於椎間盤的突出的初期症狀可能僅表現腰痛,大意而疏忽了平日保養,許多內科疾病也會表現腰痛,且易與其它腰痛相混淆,筆者建議患者循求專業醫師的治療以利康復。


 
學經歷:
謝文哲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學士
中央大學理學碩士
國家專技中醫高考及格
現任/本院中醫部醫師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中醫部 謝文哲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