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腮腺腫瘤 緊緊包裹顏面神經

一位四十歲的美容師擁有一張亮麗的臉龐,卻在右側臉頰長出一顆腫塊,開刀又怕留下疤痕,不開刀又擔心腫塊變惡性,真是天人交戰,經澄清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溫高榮的診斷與治療,證實是一顆腮腺混合瘤,於手術後,不但未留疤痕,因完整地保留患者的顏面神經,讓她的燦爛的笑容回到美麗的容顏上。


這位女姓患者,五年來發現右臉頰靠近耳朵的地方長出一顆突起腫塊,近半年來成長速度加快,雖然不痛不癢,但深受其困擾,都用頭髮遮蔽,由於有越長越大的趨勢,因長在臉部深怕開刀後讓自己變醜,想讓治療與整形一次解決,於是到澄清醫院整形外科求診。


溫高榮醫師表示,這位患者的臉部腫塊是「腮腺混合瘤」,腫瘤包含上皮組織和間葉的成份,是腮腺最常見的良性腫瘤。解剖上,腮腺組織將顏面神經緊緊包覆著,如同三明治一般,於開刀切除腫瘤時要特別小心地先將顏面神經與腮腺組織區分開來,否則會傷到附近的顏面神經,造成患者嘴歪眼斜或笑不出來的後遺症。


再者患者要求不要在她漂亮的臉頰留下疤痕,因此開刀的路徑比較特殊,溫高榮醫師採取循著右耳前方,由上往下再轉耳後的開刀切口,小心翼翼切除腫瘤,該腮腺混合瘤已達三公分大小,並完整地保留顏面神經。溫醫師指出,這種精密的手術,最重要的是要把腫瘤切除乾淨,否則往後腫瘤有可能會再復發,當然更要小心保護顏面神經。


腮腺混合瘤多見於中年,一般無明顯自覺症狀,生長緩慢,病程可達數年之久。腫瘤多表現為耳下區的硬塊,表面呈結節狀,邊界清楚,中等硬度,無壓痛。如果腫瘤突然增長迅速加快、移動性減少甚至固定,或出現疼痛或同側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應考慮有可能轉變為惡性。


溫高榮醫師強調,在顏面發生不明腫塊時,應即早求醫檢查以期得到最好的治療。

本文作者:澄清醫院 中港院區 整形外科 主治醫師 溫高榮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