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漫談早產兒與氣喘

早產兒約占所有新生兒的十分之一,隨著新生兒加護照顧的進步,極低體重早產兒的存活率逐年的增加。以國泰醫院為例,目前出生體重小於1000 公克以下早產兒存活率已達八成。這些極低體重的早產兒,因為肺部的不成熟,常常須要使用高濃度的氧氣,呼吸器,造成新生兒的肺部二度的傷害。因此,早產兒出院後的追蹤,特別是呼吸系統的健康,是越來越值得重視的議題。以下,我們將探討以早產兒為對象所進行的各項兒童期氣喘及肺功能研究結果。


一、家族氣喘史與早產:
氣喘的家族史,特別是母親有氣喘史,已被證實較易造成胎兒的早產。目前推測原因,可能與早期子宮肌肉的收縮有關。 在懷孕過程中,若母親有急性氣喘的發作且須規則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則胎兒的週產期死亡率較一般的新生兒高。Nickerson and Taussing 在1980 年代曾經提出有家族氣喘史的早產兒, 較易產生慢性肺疾病的併發症,但此觀察並未獲得其它大規模研究的證實。


二、早產兒與氣喘:
早產兒因為種種危險因子比起足月兒有著較高的兒童期氣喘發生率。有些研究認為,最主要的導因是氧氣,呼吸器壓力及感染等相關的肺部傷害,而使細支氣管不正常發炎及肌肉增生所導致。但大部份的研究認為,即使沒有併發呼吸窘迫症及慢性肺疾病等肺部傷害,早產兒本身因為體重較輕,在母體子宮內支氣管的發育不全,即使長大後呼吸道仍較正常的足月對照兒小,因此氣喘發生率較高。於加拿大一個大規模的族群研究, 發現男性, 出生體重小於1500gm,早產,出生時有呼吸窘迫症,及慢性肺疾病等是學齡前兒童氣喘的危險因子。在挪威另一個大規模研究也發現較低體重的新生兒日後有較高的比例發展為成人期氣喘。以肺功能檢查來說, 低體重早產兒的吐氣流量(Expiratory flow) 於大小呼吸道都相對的減少,特別是在合併有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


三、早產兒慢性肺疾病與氣喘:
典型的早產兒慢性肺疾病的病理變化包含了細支氣管的慢性發炎,纖維化及支氣管平滑肌肉的肥厚增生,與氣喘患者的病理組織變化類似。 在臨床上,患有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於2 歲前也有較高的細支氣管炎發生率及住院率。 慢性肺疾病與氣喘兩者的相似性包含了有可逆性的呼吸道收縮,同時具有支氣管的高敏感度及家族聚集的傾向。 兩種患者的支氣管肺泡沖洗液(Bronchoalveolarlarvage) 也有類似的發炎細胞及細胞激素的變化。 因此,是否慢性肺疾病為氣喘的一種表現型的變異是個相當有趣的議題!! 就臨床觀察而言,具有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不論是在學齡前或學齡時期,都是產生氣喘症狀的高危險因子,平均發生氣喘的相對危險率(Odds ratio) 高達3~4 倍。


四、其它與氣喘相關的週產期因子:
新生兒敗血症對於兒童期氣喘具有保護的作用。推測可能的機轉可藉由”衛生假設(Hygiene hypothesis) “ 來解釋。早期接觸到細菌的內毒素會使體內第二型的幫助T 細胞(TH-2) 反應轉變成較不易造成過敏變化的第一型幫助T 細胞(TH-1) 反應,因而對於兒童期氣喘有保護作用。


五、本土資料:
筆者曾對於臺大醫院1995 年1 月至2001 年12 月, 168 位母親妊娠週數小於32週,出生體重小於1500 克的收案早產兒作統計,分析其兒童期氣喘發生率及各項危險因子。結果發現有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比沒有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有顯著較高的氣喘發生率。無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與同年齡的足月兒相比,雖有較高的兒童期氣喘發生率,但其差異並沒有達到顯著的統計意義。


六、結論:
早產本身及各項相關治療所受到的肺部傷害,使早產兒成為日後氣喘發作的高危險群。特別對於合併有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兒童期的氣喘是往後容易遭遇的健康問題,因此, 早產兒的照顧上須要避免各種可能過敏原的暴露,保持空氣的清淨與流通,避免二手煙的接觸,減少上呼吸道的感染,才能預防氣喘的發生。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小兒科 主治醫師/洪依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