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少年戒菸

青少年正處在生長發育時期,心理發展尚未成熟,身體各器官對菸草中有害物質極為敏感,而為什麼明知吸菸有害健康,不少青少年還要不惜代價親身體驗呢?這其中的心理原因是複雜的,大致有以下幾種心態:1.好奇模仿心理:不少青少年是在同伴的促擁下,你吸我也吸,從而相互模仿學會吞雲吐霧;2.社交心理:在當前社會風氣影響下,有時為了辦事順利,聯絡感情,以菸引路,菸酒不分家;3.虛榮心理:一些青少年崇拜影視劇中明星的吸菸鏡頭,認為吸菸時髦、瀟灑,盲目追求及模仿;4.解愁心理:青少年期往往涉世不深,社會經驗不足,但又對社會往往有著較高的期望值,面對紛繁復雜的世界,難免遭受各種心理挫折,出現心理失衡;5.對菸的錯誤認識:錯誤地認為吸菸能提神、消除疲勞,因而在學習緊張或思考難題時借助吸菸提高學習效率。總之,青少年吸菸心理是各種各樣的,這裡面即有個人本身的原因,也有社會原因,即有家庭教育原因,也有學校教育原因,但不論造成吸菸的心理因素如何,皆與青少年對吸菸的危害性認識不足有密切關係。


 


根據91年台灣地區國民健康促進知識、態度與行為調查顯示,1517歲之青少年有14.4%曾經吸菸,男性17%、女性4%,另外有40.7%第一次吸菸的場所是在學校,76.9%第一次吸菸的主要影響者是朋友及同學,1822歲族群則有22.6%吸菸,男性39.7%、女性8.7%,顯示由高中職到大專院校階段吸菸人口有大幅增加的情形,台灣地區成年男性吸菸率大約維持在50%上下,但成年女性、青少年吸菸率卻有日益增加的趨勢。而抽菸對健康的危害主要是因為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可產生四千餘種化合物,部份被吸入肺部組織內,這些化合物可分為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及其他數十種致癌物,其害處為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提神的作用,也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癮君子為了獲得尼古丁,吸入更多毒害物質及致癌 物,另外尼古丁會增快心跳速率,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縮,長期易致心臟血管疾病;一氧化碳則會阻礙正常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造成體內缺氧,甚至會死亡;焦油、刺激物質則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兇。而懷孕時吸菸或吸入二手菸易導致死產、新生兒死亡率增加、新生兒出生體重較輕。另外就算本人不抽菸,也有可能因為同儕或週遭人士抽二手菸而造成本人健康的危害,二手菸主要是由側流煙加上部份主流煙所組合而成。因為香菸燃燒過程可產生二類煙流,主流煙一吸入過程產生的煙,燃燒完全,側流煙一靜置燃燒產生的煙,燃燒不完全。側流煙由於燃燒不完全,故產生較多有害氣體及致癌物質,其它有研究發現抽菸亦會增加憂鬱症的發生率,此可能更加重青少年的複雜心理問題。


 


國內青少年的吸菸問題最主要為抽煙人口增多及年齡層下降,探索青少年持續抽菸的原因大概可歸類如下:1.緊張:通常抽菸者較為不安與過度緊張,抽菸可以緩和緊張狀態;2.社交壓力:抽菸與一般喝咖啡、社交聚會、交談或較歡愉的情景有關,形成社交活動中的必要行為,同時也對個人造成壓力因而難以抗拒;3.口腔期衝動:抽菸是受口腔期滯留的影響,因而以抽菸當作是口腔滿足的一種補償作用;4.尼古丁上癮:包括有生理上已對尼古丁成癮,因此無法戒除抽菸及身體對尼古丁產生依賴,一旦缺乏,就會有退縮、焦慮、疲倦等情緒障礙發生,加上個人對尼古丁的忍受力增高,因此難以戒除。


 


因此欲勸導青少年戒菸除了要加強及心理建設外,另一方面還需加強動機行為,如告知其戒菸的好處有:1.短期(一星期),開始感受空氣的清新及食物的美味,體內殘存的尼古丁幾乎排空,身上不再有菸臭,牙齒變得較白;2.中期(一個月),精力充沛,循環系統獲得改善,呼吸系統疾病減少,較不易罹患感冒,減低胃潰瘍發作的機會,菸咳減少,及皮膚改善;3.長期(三個月後)肺功能逐漸恢復,一年後因吸菸導致的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一半,五年後罹患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的危險性降低一半,五至十五年後,中風的危險性減到與不吸菸者相同,十年後,肺癌危險性降低一半。如果在懷孕之前或頭三個月戒菸,嬰兒出生體重不足的危險性降低,節省大筆菸錢及醫療支出。但須注意的是反菸教育必須避免極端事件,其原則為:1.須依事實作陳述:不能用恐嚇的方法制止青少年抽煙,否則容易造成青少年的抗拒,應讓青少年對抽菸行為產生過度焦慮;2.身體力行:若是家長老師等長輩,能身體力行參與反菸活動,則效果更佳;3.及早推行且為中學教育與輔導的重點。


 


在目前的煙害防治法中有規定未滿十八歲者、不得吸菸。販售香菸之商店、檳榔攤,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十八歲者,並於入口或明顯處張貼「法律禁止販售香菸予末滿十八歲者之標示。 而目前政府或醫院所提供的戒菸幫助中,大致可分為提供戒菸專線、戒菸門診或一些輔導網路中心以供諮詢,其中戒菸專線為政府委託在國內已有多年諮商輔導經驗的「張老師」基金會,於民國9110月成立「戒菸專線服務中心」,並已於9213日正式開線,結合心理諮商技巧及戒菸專業知識,透過電話諮商的方式,提供免費的戒菸輔導服務,協助有意戒除菸癮的人士戒除菸癮,提供菸品危害健康及戒菸相關資訊之查詢以協助國內的吸菸者有效的達成戒菸的目的,而衛生署自民國82年即補助醫療院所辦理「戒菸特別門診」及成效分析研究,亦結合行為諮商與尼古丁置換療法,為有意戒菸者提供積極性戒菸治療,另外醫院也會定期舉辦戒菸講座及課程,以期吸菸的青少年及其家長能共同參與,達成相輔相成之功效。


 

青少年期是人生旅途中一個相當特殊的階段,也是奠定以後人格發展的重要因素,而目前許多人不良的健康行為,例如吸菸、酗酒或藥物濫用都始於青少年期,因此青少年的墮落常是循著『抽菸、喝酒、濫用毒品』這三個步驟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因此,若是能對青少年的抽菸喝酒問題,作個全盤性的了解,並給予多方面的輔導與協助,必可有助於預防其抽菸、喝酒行為的發生,同時也能避免其走向濫用毒品之途,擁有健康的人生。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 家庭醫學科 黃善凱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