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肚子有東西會跳,以為是心臟掉進肚子?血管壁退化腹部「主動脈瘤」

日前就在全國民眾歡喜迎接建國百年之際,嘉義一位77 歲的姜姓老翁肚子突然劇烈疼痛,救護車緊急送至本院急診,到院時已呈現休克現象。經緊急輸血救治及64 切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後腹腔內有一破裂的巨大腹主動脈瘤,腹腔內正大量出血,腹部凸出如「排球」般大小,生命一度垂危。本院緊急動員跨科醫療團隊,成功以「主動脈支架」修補破裂的腹主動脈瘤,搶救回寶貴的生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甘宗本醫師提醒,年長者因年紀的關係,血管壁容易退化、脆弱,是腹部主動脈瘤的好發族群,應特別留意。


 


甘宗本醫師表示,主動脈是身體上最大的動脈血管,當它受到年齡、高血壓、動脈硬化或血管壁退化等因素的影響,動脈管壁可能會在某部位膨大起來,形成動脈瘤。遇到讓血管極劇收縮的環境,例如早晚溫差大、情緒起伏劇烈時,動脈瘤就有可能發生破裂。當主動脈瘤破裂時,病患下腹部及背部會感到劇烈的疼痛,並伴隨有急速、大量的內出血。


 


姜姓老翁回想,當天剛好洗完澡,才剛走出浴室,下腹部和背部突然感到像有千枝細針在扎,貼心的女兒還幫他按摩希望能舒緩不適,不料卻越按摩疼痛越劇烈。在救護車上還一度意識不清,到院時,血壓只有62/ 34 毫米汞柱。家屬獲知檢查結果後,都難以相信病患身上長期帶著這樣一顆恐怖地雷在身上。姜太太說:「早就知道他睡覺時肚子會跳,我還以為他心臟掉進肚子裡」。對於沒有及早就醫治療感到懊悔不已。


 

甘宗本醫師解釋,「主動脈支架」手術具有傷口小、速度快、失血少等優點,是目前搶救主動脈破裂出血的利器。但無論醫學如何進步,能夠在腹主動脈瘤未破裂前發現並接受治療,才能得到最安全的結果。另外,甘宗本醫師提醒,年長者因血管壁較為脆弱,發生動脈瘤的機會較大,尤其是近來早晚溫差較大,血管收縮劇烈,家中長輩如突然發生腹部劇烈疼痛,切勿期以按摩舒緩疼痛,應盡速就醫。
本文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甘宗本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