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月經怎麼一直來?談子宮異常出血


子宮異常出血是婦科病人最常碰到的問題,其實不是月經,但卻常被誤會為月經。


於是有些病患就以為自己只是月經不太規則,常常因此拖至貧血,甚至於因而忽略了其中可能潛藏了惡性腫瘤的危險!


因此當月經一再來得不是時候需提高警覺,不要誤了自己的機會。


 


子宮異常出血就是月經之外所有子宮的出血,所以造成的原因就包羅萬象。子宮本身分為最外面的漿膜層、子宮肌肉層以及子宮內膜,每個月會來月經主要就是跟子宮內膜定期剝落有關;另外從陰道可以檢查的子宮頸也是可能會造成出血的來源。子宮之所以會出血也就是因為子宮內的血管裸露或是斷裂才會出血,是故只要子宮之內有不正常的子宮內膜剝落,不論大小都會造成子宮的異常出血。另外只要子宮內膜上有富含血液供應的東西,例如肌瘤或是瘜肉也都有機會造成月經之外的不正常出血。


 


造成子宮不正常出血的原因


 


1.荷爾蒙的異常分泌:


我們都知道,月經週期是由雌激素以及黃體激素彼此作用來控制。一旦這過程出現差池,就會讓子宮內膜的形成以及剝落變成不規則,於是內膜的脫落與再形成步調不一致,就會出現滴滴答答的出血;更年期的7.藥婦女有些會因為雌激素持續刺激,又缺乏黃體素的制衡,於是會出現子宮內膜過度增生,因而突然間出血會像水龍頭一開不可收拾。


 


2.內科疾病:


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低下,都會間接造成女性荷爾蒙分泌的異常而不正常出血;血糖代謝異常會使得排卵功能不正常,也會引起不正常出血。因為肝病或是血液疾病以至於凝血功能不正常,腎上腺功能不正常、腎衰竭都有可能因而導致子宮不正常出血。


 


3.良性腫瘤:


子宮肌瘤,尤其是在子宮腔內有腫塊突出的肌瘤,還有子宮內膜息肉,因為這些腫塊或是表面血管豐富,或是覆蓋其上的子宮內膜有粗大的血管,而且這些血管因為是週期性的生成,所以容易出血。尤其在雌激素持續刺激下更不容易止血。


 


4.惡性疾病:


如果持續出血不止,而且是糖尿病、肥胖症、心血管疾病的病患,都可能是因為子宮內膜過度刺激,以至於造成子宮內膜的惡性病變(子宮內膜癌)。至於子宮頸癌多數是子宮頸出血,很容易檢查;但是當病灶在子宮頸管或是蔓延到子宮腔時,就會以不正常出血的形式表現。


5.發炎:


子宮頸發炎、子宮內膜發炎也常常會因為組織充血,以及比較脆弱因而出血。


6.機械性併發症:


子宮腔內的異物因為刺激子宮內膜,或是傷害到表面血管就會出血。最常見的異物就是子宮內避孕器,不論是否有移位都可能會引起子宮不正常出血。


 


7.藥物:


有許多女性在服用口服避孕藥時,常常漏掉一、兩顆甚或中途擅自停藥,就會引起子宮內膜剝落而出血。服用荷爾蒙調經時或治療出血時,因為擅自停藥一樣會有這種情況。


 


8.懷孕:


在懷孕早期著床時有些病患會出血,但其實不是流產的現象。然而常常會被當事人誤會為是月經,以致於誤服藥物。不完全流產、絨毛膜癌以及子宮外孕這幾種不正常的懷孕型式,也常常會以子宮不正常出血的症狀表現。


 


自處之道:


當妳在月經不應該來的時候出血,妳應該檢視一下上一次月經是什麼時候來,看看出血的量出血的天數。同時有幾點需要注意的─


1.要紀錄妳最近一次月經的日期(是開始來的那一天)。


2.要注意有沒有腹痛的症狀,或是有懷孕害喜的現象。


3.如果有服用調經或是避孕藥,千萬記得告訴醫師,免得醫師被導引到錯誤方向



4.不正常的出血,一定要找醫師檢查,治療時藥物千萬不要擅自停用。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汐止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梁宏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