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妊娠心煩

懷孕期間出現煩悶不安、鬱鬱不樂,甚或煩躁易怒的現象,稱為「妊娠心煩」,亦稱為「子煩」。中醫認為,「無熱不成煩」,發生原因是火熱上乘,又分為陰虛、痰火之不同原因。陰虛是因為體質陰虛內熱,孕後血聚養胎,陰血不足,心火偏亢,熱擾心胸,而致心煩;痰火是因為有痰飲積於胸中,孕後陽氣偏盛,陽盛則熱,痰熱互結,上擾於心,遂致心煩。


 


懷孕三把火,孕後身體會逐漸越來越怕熱,感覺體熱越來越高,能量越來越強,在西醫檢查方面,荷爾蒙含量也越來越高,所以有些老人建議年輕人有小病痛者,懷孕後就沒事,好像體內經過懷孕之後會重新洗牌一班,但最主要的表現就是內熱較甚,過頭了會為婦女帶來困擾,嚴重時還會產生精神官能症,像更年期婦女般神經西西的,產生一系列心理症狀。不過這種妊娠心煩症狀一般而言較輕微,不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若懷孕中後期,出現嚴重心煩不安、頭痛眼花、胸悶、嘔吐等等,併伴有高血壓、蛋白尿者,是為「先兆子癇」,不屬妊娠心煩,也就是所謂的妊娠毒血症,此時孕婦要趕緊休息,嚴重者要剖腹取出胎兒,以保母親生命安全。


 


妊娠心煩,若坐臥不寧、午後潮熱、手足心熱,此屬心火亢盛,可養陰清熱、安神除煩,常用藥物有如麥門冬、生地、黃芩、竹茹、知母等;若伴有噁心嘔吐,頭暈心悸,此屬痰熱較甚,可加用浙貝、竹瀝等清化痰熱。


 


宋朝齊仲甫撰《女科百問》中提到煩的問題:「煩有四証。有心中煩。有胸中煩。有虛煩。有子煩。諸如此者,皆熱也。若臟虛而熱氣乘心,則令心煩。但煩熱而已。別無他証者,名曰虛煩。若積痰飲而嘔吐涎沫者,謂之胸中煩,或血飲停積。虛熱相搏。以其妊娠而煩,故謂之子煩也。」心煩在懷孕期間出現頻率更高,養陰清熱安神為大法,常輔以化痰降氣。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