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刮痧—適合現代人體質特點的養生絕技



「因瘀致虛」是現代人體質的特點。現代人常常攝入過量食物,而使腸胃負擔過重,加上生活不規律、工作壓力大,用腦過度,體能活動少,睡眠不足等,身體很容易出現疲勞、內分泌紊亂、代謝紊亂等狀況,使體內環境因代謝廢物積聚過多,瘀滯脈絡而阻礙氣血運行,導致微循環障礙。久而久之,不僅影響人體健康,甚至可誘發疾病。


刮痧通過對皮膚進行簡單的刮拭刺激,以出痧的方式,宣洩「邪毒、瘀滯」,調暢氣血,使經脈、器官中氣血平衡,陰陽調和,確保各器官功能正常,同時可以改善微循環,活血化瘀,增強免疫調節功能,清潔體內環境,調動肌體的自我防衛系統,可有效地改變經絡失調,陰陽失衡的病理狀態,進而實現強身健體、防治疾病的目的,是適合現代人體質特點的養生絕技。


具體來說,刮痧有以下中醫功效:


快速排毒解毒,預防各種慢性病










體內毒素積聚,是亞健康和疾病的重要誘因


刮拭出痧可快速排毒、解毒


體內毒素:體內氣血瘀滯,局部新陳代謝速度減緩,會瘀而化熱,產生危害健康的內毒素。


這種體內毒素,是導致臟腑功能失調的病理產物,既污染體內環境,又阻滯經絡氣血運行,也是疾病發生、發展的重要誘因,如不及時治療,會出現嚴重的微循環障礙、內分泌紊亂、代謝異常而產生各種疾病。


引起的症狀或疾病:人體各種亞健康症狀,以及高血脂、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乳腺增生、痛經、腸胃病、骨關節疼痛、免疫功能異常、發炎症狀等。


刮痧是一種快速宣洩病氣的療法,刮痧後,皮膚毛孔擴張,可直接從毛竅排泄病氣。在體內毒素積聚的部位刮痧,就會有「痧」出現。


刮拭瞬間所出現的痧,迅速改變血管內血液的瘀滯狀態,減輕血管內的壓力,可將含有毒素的血液,以「痧」的形式,排出血管之外,使含有營養物質的新鮮血液暢行無阻。


局部組織不再受代謝廢物瘀滯和新鮮營養無法獲得之苦,就可維持良好的內循環和生命力,遠離疾病。


出痧還有消炎殺菌之效。與藥物不同,刮痧的消炎殺菌作用,是通過調整肌體氣血運行,改善微循環,增強淋巴細胞、白血球的吞噬能力,促使體內廢物、毒素加速排泄,以自身新陳代謝能力和調節能力增強,而消炎殺菌。



快速清潔體內環境,抗衰美容










體內環境不潔導致早衰


表裡雙清,淨化體內環境


體內毒素:當某臟腑器官處於亞健康,或出現病理改變時,新陳代謝速度隨之減慢,代謝產物不能及時通過正常管道排出,就成為污染內環境的體內毒素。引起的症狀或疾病:臉色晦暗、口渴、口臭、便祕、尿黃、急躁易怒、食慾減退或頭暈、疲勞、失眠健忘等各種症狀。


表裡雙清:刮痧使皮膚毛孔開泄並出痧,可直接快速地排除血液中的代謝產物,推動經絡氣血運行,促進新陳代謝,改善微循環,清潔、淨化肌膚和臟腑內環境。


利尿、通便、發汗:刮拭軀幹四肢部位經穴和全息穴區,可調理臟腑,恢復和增強肌體自身排泄功能,通過利尿、通便、發汗等途徑,及時排泄代謝產物。


增強免疫調節功能,提高抵抗力










不良的生活方式,使現代人免疫功能低下


退痧過程,可以提高免疫功能


競爭壓力及吸煙、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嚴重影響現代人的免疫調節功能。舒適的生活環境,使肌肉的收縮力減弱,自身的反應能力、調節功能下降;精細食物,使胃腸的蠕動能力降低;嚴重的空氣污染刺激呼吸道,污染血液。


引起的症狀和疾病:感冒、哮喘、過敏性疾病、傳染性疾病,以及免疫調節功能異常。


調動體內的清道夫:人體血液、淋巴液和組織間液中,有許多具有免疫功能的淋巴細胞,及血液中的吞噬細胞,對體內異物(非正常組織、外來組織)有識別和排除的能力,被稱為體內的「清道夫」。刮拭所出的痧,會很快被它們識別出來,並排出體外。


經常刮痧,「出痧」和「退痧」的過程,可以啟動肌體的免疫細胞,使體內清道夫的排異能力增強,有效、快速清除病理產物。


快速活血化瘀,消除身體疼痛










氣滯血瘀是疼痛性疾病的主因


刮痧以「通」「泄」為補


氣滯血瘀:中醫認為經絡氣血「不通則痛」,氣滯血瘀,是引發疼痛性疾病的重要原因。


引起的症狀或疾病:頭痛、頸肩腰腿痛、胃腸痙攣性疼痛、神經痛等各種疼痛性疾病。


氣滯血瘀還可引起頭暈目眩、疲乏無力、氣短胸悶、痤瘡、黃褐斑、臉色萎黃或晦暗等各種亞健康症狀。


刮痧療法的特點是「以通為補」、「以泄為補」,而不是從外部向體內補充營養物質。


刮拭刺激皮膚,使毛孔開泄,迅速出痧,快速疏通經脈,活血化瘀,排毒解毒。


血脈暢通,氣血運行通達五臟六腑,即可及時為細胞補充氧氣和各種營養素。


刮痧要點與訣竅


適刮疾症VS.6種禁刮疾症


適刮疾症


「全息經絡刮痧法」,可應用於多種常見疾病的防治。對於疼痛性疾病、亞健康以及臟腑神經功能失調的病症,具有顯著療效,但對於器質性疾病(身體器官已有具體損壞),刮痧只是一種輔助性的治療手段。


重症病患和較複雜的疾病,還是應採用藥物和其他的綜合治療手段。
















疼痛性疾病


頭痛、牙痛、胃腸痙攣性疼痛、各種神經痛、腰痛、腿痛、頸痛、肩痛等骨關節疾病。


外感病、臟腑器官病症


感冒發熱、咳嗽氣喘、腸胃病、食慾不振、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乳腺增生、痛經、月經不調等。


美容美體


痤瘡、黃褐斑、養顏美容、減肥美體。


改善亞健康狀態


早期診斷、治療,有效改善亞健康,預防疾病,延緩衰老。


6種禁刮疾症
有下列情況時,不適合進行刮痧治療:
1有出血傾向的疾病,例如:血小板減少症、白血病、嚴重貧血等病症禁刮。
2嚴重心、腦血管病急性期、肝腎功能不全者禁刮。
3韌帶、肌腱急性損傷部位,新生骨折患部禁刮。
4惡性腫瘤手術後傷口瘢痕部位,原因不明的腫塊,以及惡性腫瘤部位禁刮。
5婦女經期下腹部、妊娠期下腹部、腰骶部禁刮。
6感染性皮膚病患處,糖尿病患者皮膚破潰處,嚴重下肢靜脈曲張,局部禁刮。


刮痧治療的順序和方向
順序:先上後下,先「背腰」後「胸腹」,先「軀幹」後「四肢」,先「陽經」後「陰經」。
為減少穿脫衣服的次數,也可先刮暴露部位,再刮軀幹部、下肢,最後刮腳部。
刮拭方向:背部、腹部、四肢,從上向下刮(如肢體浮腫、靜脈曲張、內臟下垂則從下向上刮),臉部、肩部、胸部從內向外刮。


刮痧治療三步驟
以空氣新鮮、冷暖適宜的室內環境為佳。室溫過高時,應避免空調或風扇的冷氣直吹,室溫以不低於18℃為宜。


1步:選擇體位
選擇既能便於刮痧者操作,又能充分暴露所刮部位,讓被刮者感到肌肉放鬆,可持久配合的體位。


1坐位
適宜刮拭頭、頸、肩、四肢、胸、背、腰等部位。被刮者面向椅背騎坐,雙臂放在椅背上,使其身體有所依靠。


2仰臥
適宜刮拭前頭部、頭頂部、側頭部、臉部、胸、腹等部位。


3俯臥
適宜刮拭側頭部、胸、背、腰、髖、下肢側面等部位。


4側臥
適宜刮拭後頭部、背、腰、下肢後側等部位。取俯臥位時,腹部下墊一軟枕,托起腹部,避免腰部下陷,肌肉緊張。


2步:選定治療部位,進行操作
根據體質、病症、治療的目的選定並充分暴露治療部位、穴位。用紙巾保護好刮拭部位下的衣服。
在刮拭的全息穴區和經絡穴位處,塗上刮痧油,臉部則先塗美容刮痧乳,開始刮痧。


3步:拭淨患部,穿衣、飲水
擦淨殘留刮痧油漬,穿衣保暖,飲用大量溫開水。


出現異常反應怎麼辦?

















症狀


措施


疲勞


少數體質虛弱者,如刮痧時間過長,刮痧後24小時內有疲勞反應。體質極虛弱者,如刮痧時間過長,刮痧後又不注意避風、保暖,偶爾會出現感冒症狀。


一般不需處理,只要休息即可。


注意避風保暖,正確掌握刮痧時間,就不會出現疲勞、感冒現象。


暈刮


「暈刮」是在治療刮痧過程中,出現的暈厥現象。例如:空腹、熬夜後刮痧,以及刮痧時間過長,手法不當,體質虛弱、敏感者會出現暈刮症狀。


發生暈刮時,輕者精神疲倦、頭暈目眩、臉色蒼白、噁心欲嘔、出冷汗、心慌、四肢發冷;重者血壓下降,出現短時間的暈厥。


立即停止刮痧治療。


撫慰受刮者勿緊張,助其平臥,注意保暖,飲溫開水或糖水。


馬上拿起刮痧板,用角部點按「人中穴」,對「百會穴」和「湧泉穴」施以「瀉刮法」會即刻好轉。


暈刮好轉後,繼續刮拭「內關穴」、「足三里穴」。

本文作者:中醫刮痧專家 張秀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