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脊椎側彎 怎麼辦

脊椎側彎的發生原因有很多,可分為結構上及非結構的兩大類問題。結構上的問題,像脊椎結構發育不正常;非結構上的問題,像腦性麻痺、肌肉張力不平衡;還有常好發於青春期女生的原發性脊椎側彎。


 


 脊柱側彎的定義是:側向彎曲超過10度。10度以下視為正常;10度∼20度建議做復健;20度∼45度除了復健外,需要再穿戴背架(矯具);45度以上,則需評估是否要骨科手術矯正。


 


專業的運動治療


 


輕度的脊椎側彎可藉由運動復健來改善。在Schroth1992)的研究裡頭,優質的個人化運動,在密切指導與持續監控運動品質的情況下,約35個月,就可看出運動治療對脊椎側彎的正面效果。


 


運動治療除了評估、設計合適的運動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就是建立高度的身體自我認知的能力,和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確有效地使用他們的身體。比方說, 什麼是身體的中線、哪裡歪斜了、對稱與不對稱,何為扭曲、何為修長,正確的坐姿、站姿、走路、下樓梯、提重物、背書包姿勢,開車、工作、做家事姿態。不然,練就了肌力、肌耐力和正常的活動度後,卻仍不改變腦子裡根深柢固的錯誤行為動作模式,那運動治療的效果就事倍功半了。


 


運動治療須經由訓練合格的專業人士指導,並由復健科或骨科醫師加以追蹤。每個個案運動治療類型皆不盡相同,主要運動類型有強化腹部、背部肌肉與核心肌群力量,提高肺活量,打開被擠壓的胸廓空間呼吸運動,脊椎中軸延伸的運動,和針對個案脊椎凹面、凸面的特殊動作。在運動過程中,指導員的手是給與輔助及引導,若運動方向、方式有錯誤,都會使脊椎側彎惡化。


 


脊椎側彎發生在各個年齡層,原因各不相同,運動治療不僅需考量到脊椎本身的立體變化,還有全心全人的思量。


 


量身訂做的矯具治療


 


矯具治療包含胸、腰、薦椎矯具,必須量身訂做,使用石膏繃帶取模,再依照所取下來的模修改、製作再讓病患穿戴。矯具治療的目的主要是避免脊柱側彎加大,甚至可以矯正彎曲角度的50%。若是沒有矯具治療而導致側彎加大至45度以上,就需評估是否須骨科手術矯正。

本文作者:門諾醫院 吳健銘•邱怡喬(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