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疣及尖形濕疣

疣我們俗稱為瘊子,雖然是小小的毛病,可是非常困擾。你想把它根除,還是不容易事。它是一種人類乳頭濾過性病毒傳染病(Papilloma-Virus)。其種類繁多,茲依其生長部位主要的介紹如下:普通疣(Varruca Vulgaris)-主要生長於小孩。位於手足為多。
是一種高起而圓形的瘤(Tumor),表面粗糙帶灰色,有點瘊子樣,故以此特徵而名之曰瘊子,除生長四肢外,生殖部位、口腔粘膜及喉部粘膜都可發生。它的潛伏期仍難明瞭,根據實驗報告,由直接接種在上皮細胞上,要四個月才能生長,這種病毒,普通高倍顯微鏡看不見,但用電子顯微鏡可以發現它,藏在棘狀細胞層的核裏或核外。發病率以12~16 歲小孩為多。20 歲以後慢慢減少了。頭皮上也可生長此疣臨床上常併發脂漏性皮膚炎。此地的疣,難以根冶。一個醫好了,鄰近又出來一個或多個,這是因梳子梳頭或手抓癢造成自家接種傳染。

在指甲周遭長瘊子,是最難以忍受及難以根絕部位。病人常先求治於外科,接受開刀或電療。因為指甲邊緣不能切除太多,誠恐損傷指甲,結果常常復發。一個單獨的瘊子出現,經過慢長歲月,突然間鄰近又長出了許多新的小瘊子。這個單獨原有的瘊子,俗稱為母瘊子(MotherWart) ,一般人總以為治療瘊子,要在母瘊子去掉才會好,其實不然,每個瘊子都要治好,才會根除。

扁平疣(Plane Warts):-或稱青年性疣贅,屬此類病毒傳染病,是一種極小約1~3 毫米大,表面稍隆起,略扁平的小疣。常成群或數目眾多的生長在面上。有時在頸上或手上,特別好發在女人面上,這為什麼呢?有待研究原因?!卅年前對此扁平疣很容易治療。用606或914。靜脈注射1 針或二針便可癒。按606 是砒霜製劑。以前專靠此藥來治療梅毒──Penicillin 來發明以前。可見此藥對梅毒螺施體有抑制或殺死作用。依此推知也可能對Papilloma-Virus 有同樣的作用,可借當時無進一步研究。現在停止製造此藥了,以前是著名的德國拜耳藥廠出品。後來日本跟著也製造此藥,台灣也跟著生產過此藥。現在各國都怕引起訴訟問題而不再製造了。

足底疣或稱為蹠疣(Plantar Warts):──這是因為走路多,脚底受壓迫所致。或者鞋子太小太窄緣故。常見於足底前端或大拇趾下面。
多見於穿高跟鞋女人,不論有無受壓力作用有時成群在一起,或者幾個瘊子融合成一塊,成為一個個體。此時現象有點像雞眼(corn)。鑑別診斷應與雞眼及胼胝(皮膚硬厚症-Callus)分別:一在足底疣表面上,把頂端(top)削開,可發現有軟性中心核及小黑點及出血點。後二者無此現象。惟雞眼有角質中心核(horny cetral core)皮膚硬厚症表面均勻光滑,界限不清。

治療:-方法很多,各人有各人的方法。根據報告已有1000 種以上方法了。但是作者認為用Nitric Acid 來治療普通疣,最為簡便。

效力最大,最值得介紹使用。作法-先把疣用消毒針剝開少許,用棉花棒醮此液,燒至根部,待變成黃色即止,然後放少許Salicylir Acid粉末在傷口上,用紗布包紮起來便可。

Podophyllin Solution-用以治療女人濕疣有效,婦產科醫生常用之。如用於治療手足乾性疣則無效。

二氧化碳雷射器-近來各大醫院紛紛購進使用。小疣可以不用麻藥,不需要直接接觸皮膚。利用射出光線就達到治療目的,可以減少病人痛苦,值得推荐使用。冷凍冶療:-用Co2 和Liquid Nitrogen,是目前普遍使用物,燒到瘊子變白色為止。但是避免燒到周圍組織,治療方法.最好讓它發生小小疱,然後讓它乾掉脫皮就痊癒了。4%Formalin Solution 用於治療頑強性足底疣,每天浸此液30 分鐘,有希望痊癒。

Efudix 藥膏是一種抗癌藥物,作成藥膏,作為治療扁平疣有效,不過要注意有刺激性及遺留色素沉積。Bleomycin:也是一種抗癌藥物,用來治療頑強疣,皮內注射,有70%治好率而無中毒現象。

結論:-疣或稱瘊子是由一種人類乳頭病毒所引起。普通瘊子生長在小孩入學年齡為多,過20 歲以後自然慢慢減少了,扁平疣多發生在女人面上,如果很嚴重、數目眾多時,以冷凍治療後用VitaminA 酸藥膏局部治療。使發生微紅發炎現象,以產生免疫反應(immuneresponse)。然後用消炎過敏藥膏治療,經過這樣過程,可能痊癒。

足底疣應與雞眼及皮膚硬厚症分別,前者把疣的頂端剖開有軟性中心核及黑小點生長。雞眼有角質中心核,硬厚皮膚症表面均勻光滑,界限不清。此外尖端濕疣應與扁平濕疣區別:-後者頂端為扁平的,是梅毒傳染。VRRL 及TPHA 血清試驗為陽性反應,前者是由性病或不潔分泌物所造成的,頂端為尖形的。

(本文轉載自李彩庭醫師 宏恩醫刊第二十一期)
本文作者:L.S. Yeung, MD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