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影像導引治療有效根除肝癌 酒精注射、腫瘤燒灼,微創術式侵襲性小,手術外的新選項

台灣是慢性B型肝炎感染的盛行地區,肝癌是過去數十年男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每年都有約一萬名新診斷出的患者,由於肝癌好發於40歲以上者,也造成許多家庭頓失倚靠。

肝癌的治療可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根除性治療,以清除所有腫瘤為出發點,追求長期的存活。第二類則是姑息性的治療,當腫瘤無法完全清除時所採取的治療方式,治療目的在於控制腫瘤的生長、延長病患的存活時間。

外科手術清除腫瘤是最傳統也是最重要的根除性治療,但很多肝癌患者因合併肝硬化、有其他嚴重疾病,或是年紀太大無法承受重大手術,這時影像導引的微創治療,例如腫瘤燒灼或是酒精注射即可派上用場。

酒精注射對小型肝癌的治療效果很好,尤其是小於兩公分的腫瘤。但兩公分以上的腫瘤,燒灼治療的效果較為可靠。

肝臟腫瘤燒灼是一種微創治療,幾乎沒有傷口、治療時間很短。如果沒有立即併發症,病人術後六小時就可以活動進食,一般的總住院天數只有三到四天。但因肝臟腫瘤燒灼是侵入性治療,有其風險及併發症,極少數病人會有出血、膽囊破裂、臨近器官穿孔、橫膈穿孔、術後感染、肝臟衰竭的情形,也曾經有少數病例報告因併發症而死亡。

本院消化內科已執行多例肝腫瘤電燒,年紀最大的病患是九十九歲,治療直徑最大的腫瘤是六公分,病人術後皆復原良好。

隨著儀器的進步,影像導引的微創方式在肝腫瘤的治療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但根本的保肝方式,還是盡量避免飲酒、多吃新鮮健康的食物、多運動,若是慢性B型或是C型肝炎帶原應定期追蹤且治療。本院設有「肝病中心」可提供肝炎帶原者和肝癌患者優質的照顧。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消化內科 吳立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