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素食食材面面觀

現代人物資不虞匱乏,食物結構趨向精緻化; 以前農業社會總是過年過節才有的大魚大肉,現代人卻是隨手可得,天天食用!漸漸的慢性疾病的觸角一直往下延伸,造成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年齡層越來越年輕化。在政府衛生機構、民間醫療團體大肆宣導,教育之下,人們也驚覺到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因此,坊間吹起了一股生機飲食、多吃菜少吃肉的風潮,但在吃素的漩風之下,市面上林立各種素食製品,除一般常見豆皮、豆乾等黃豆製品外,也增加不少的加工品,如: 素貢丸、素湯包等,讓素食者有更多的選擇,茹素的飲食越來越多元化,琳瑯滿目的素食製品,在衛生及營養上該如何選擇,也成了一個惱人的問題。

素食製品的種類
素食製品的材料,大致分別為: 黃豆、香菇頭、麵粉及蒟蒻等,這些素食製品不僅口感不同其營養成分,以下分別簡述其特性。

一、黃豆製品
黃豆類的素食製品除一次加工製品、二次加工製品外,黃豆於提煉油脂後衍生的脫脂黃豆,依濃縮程度產生濃縮黃豆蛋白及分離黃豆蛋白。此類製品的蛋白含量高,也是茹素者優質蛋白最佳來源。

一次加工製品指的是黃豆經清洗、浸泡之後,研磨成漿再經過烹煮及過濾等步驟,分別得到豆漿及豆渣。

二次加工製品,是豆漿及豆渣再經過加工步驟衍生的製品。
(1) 豆漿在加了鹽鹵凝固劑及上模、壓榨等加工後,依含水量、添加物、或再加工等不同手續,分別製造成豆腐、豆乾、百頁豆腐、油豆腐等製品。
(2) 豆渣是製作素火腿的材料之一,坊間很多素肉製品是這類的衍生物,但業者常常為了增加口味而使用添加物,甚至有不肖業者將葷食製品加入其中,選購時不可不小心。

黃豆經由提煉產生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沙拉油,剩餘的脫脂黃豆經發酵製成醬油,亦可經加工抽取出含高蛋白質的分離黃豆蛋白及濃縮黃豆蛋白。
(1) 濃縮黃豆蛋白:內含70%的蛋白質,使用於麵包、糕餅等烘焙食品。
(2) 分離黃豆蛋白:內含95 -100%蛋白質,濃縮過程中去除了不佳的味道,再經擠壓過後形成我們常看到的素肉塊、素肉條。

二、香菇製品
此類製品利用了香菇蒂頭特殊口感及香味,在絞碎、烘焙等加工步驟後,製成了風味不同的素食食品,如:素羊肉、素肉乾等。

三、麵筋製品
具有彈性的麵筋是麵粉經脫筋後剩下的物質,蛋白質含量雖高,但不及黃豆蛋白,且不含澱粉質。經過不同加工過程,製成多樣化的加工食品,例如麵腸、麵輪、麵筋、麵肚、素捲和烤麩等。

四、蒟蒻製品
這是目前很夯的素食製品原料,富含纖維、熱量低,含特殊的口感,常被利用做成素蝦仁、素花枝等料理。也是體重控制者常用來增加飽足感的聖品。

該如何選購素食製品
素食製品的販售大多在市場、大賣場、素食專賣店或生機飲食店家,以市場的價格較便宜,且選購上因較有「臨場感」,儼然成為婆婆媽媽購買食材時的第一選擇,但通常沒有封裝更遑論有食品標示,再加上傳統市場沒有冷藏設備容易遭受微生物、細菌及灰塵的污染,不免有腐壞之慮,購買時應注意是否有黏液、腐臭味的產生。大賣場、素食專賣店或生機飲食店家販售之產品,通常有完整包裝,在購買之前應先確認食品標示、保存期限,了解內容物,以有信譽廠商為優先選購,避免買到黑心商品,造成身體傷害。純素者更應學會食品標示,很多製品常會利用雞蛋的黏性來增加纖維黏著度,選購時要小心確認。

素食飲食容易以油炸、油煎來提升食物的美味及口感,且為與葷食味道、形狀以及顏色相仿,半成品或是素食製品於製作過程中,常常添加很多的調味料與人工添加劑,長期大量攝食之下,心血管疾病、癌症、肥胖等疾病容易上身,不可輕忽。

由於養生的風潮帶動之下,越來越多人選擇素食,素食製品也推陳出新的一直有新產品出來,選擇包裝完整、標示清楚的商品才能吃的既健康又衛生且才不違背選擇素食的初衷。不管你是因為宗教因素或是健康因素而選擇素食,應多樣化的均衡飲食且注意加工品的來源才能吃的健康、吃的好!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