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對糖尿病友義的營養素

過去,醫界對於治療糖尿病一向都較倚重藥物的研究與應用,多數病患及家屬也都認為只要按時服藥即可有效控制糖尿病;根據臨床證據顯示,如果光靠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治療,而病患在飲食上毫不忌口,導致血糖值如坐雲霄飛車忽高忽低,將使得藥物療效越來越差,血糖也會越難以控制,加速併發症的發生。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最有效維持血糖穩定的方法是正確控制飲食。糖尿病飲食並非是什麼都不准吃的飲食,糖尿病患應讓自己有新的機會去重新認識所吃的食物,選擇有益的營養素,才能吃的美味又健康。

有益糖尿病的營養素

1.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及非水溶性兩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減少小腸對於醣類與脂肪的吸收、促進胃的排空,有助於控制飯後血糖上升的速度,其含量豐富的食物來源如:燕麥、大麥、乾豆類、車前子、愛玉子、蒟蒻、蘋果、柑橘類水果、草莓、洋車前種皮粉、蘆薈、海帶等,都是良好的水溶性纖維來源。而另一類,非水溶性纖維,雖然不能直接影響血糖,但能減少小腸對於膽酸的再吸收,增加脂肪和膽固醇的排除,對於糖尿病患者預防心血管併發症有正面的幫助,一般在蔬菜水果,以及全穀類、未加工的麩質、全麥製品、海藻類、豆類、根莖菜類等食物中。食用這些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容易有飽足感,也能幫助體重的控制,因此有血糖問題的朋友,若能增加纖維豐富的食物選擇,不僅能滿足口慾也能邁向健康。

2.抗氧化維生素:

由於糖尿病患者血糖代謝不良,容易造成心血管及細胞傷害,甚至包括神經細胞的受損。對細胞直接構成損傷的罪魁禍首就是自由基。自由基是代謝過程所產生的過氧化廢物,它像是一顆顆橫衝直撞的子彈,到處破壞人體細胞。消滅自由基的唯一利器就是抗氧化劑,一項研究指出,柑橘類水果的萃取物可減少糖尿病的合併症,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及神經病變等,這可能是其中的異黃酮及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減少氧自由基對眼睛、腎臟及神經的傷害,因此多吃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也是幫助糖尿病患者促進健康的好選擇。

3.鎂:

鎂的益處在維持細胞及組織的健康,及內分泌運作的正常,當血糖轉變成能量時,鎂扮演重要的角色。研究發現,缺乏鎂會造成身體對胰島素反應不佳,導致血糖上升。鎂在杏仁、堅果類、乳製品、海鮮、芝麻、黑豆、香蕉、空心菜、小麥胚芽等含量都很豐富。

4.適度補充鋅、鉻、維生素B群等營養品:

適度補充鋅對於傷口癒合及促進免疫系統的健康有正面的幫助,且鋅為胰島素組成成分,食物來源除牡蠣富含鋅之外,還有小麥胚芽、啤酒酵母和蛋等。

鉻能協助醣類的正常代謝,有穩定血糖,增加能量的作用,食物如:糙米、酵母、乳製品、豆類、香菇、雞肉等,都是豐富鉻的來源。

維他命B群參與醣類、脂肪、蛋白質等能量代謝所必須,調節正常生理機能,維持皮膚、頭髮的健康,免疫系統、神經系統的正常,飲食中在糙米、酵母、腰子、內臟、穀類、豆類、綠色蔬菜、水果、牛奶等皆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

糖尿病患首先應根據專業醫生或營養師建議,擬訂個人化的飲食計畫,了解食物的分類與份量,以定時定量為原則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上述有益的營養成份對糖尿病有所助益但仍需在建議的份量中增加攝取的比例,才能越吃越健康。

本文作者:新光醫院營養師 李欣儒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