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氣喘-成人氣喘不可輕忽

氣喘是常見的胸腔疾病,它是因肺內小支氣管狹窄引起,這種狹窄通常可以恢復,但長時間後,有些可能成為永久性阻塞。許多遺傳或環境因素是造成氣喘的主因。氣喘的主要症狀包括喘鳴、咳嗽、胸悶、呼吸困難。這些症狀可反覆發作,嚴重度與呼吸道狹窄的程度有關。

許多種藥物被用於治療氣喘,但不是所有藥物適用於每一個人,各種藥物服用方法不同,副作用亦異,每個氣喘病人的病情差異也大,因此,病人與醫生應充分配合,共同安排適合個人的治療。

(一)氣喘控制成功要素
氣喘治療的目標,是使病人盡可能過著與健康人相同的生活,大部份病人都能成功的控制氣喘,這需要病人對氣喘有足夠的認識,且積極面對及處理。氣喘控制成功有賴下面四個要素:了解氣喘及其處置方法、控制誘發因素、規則監測症狀及肺功能、藥物治療。

控制誘發因素
引發氣喘症狀發作的因子稱為誘發因素,了解及避開誘發因素對預防氣喘十分重要,常見的誘發因素有:過敏原(包括灰塵、寵物等)、呼吸道感染、刺激物(如吸煙、化學物品、消炎止痛或心血管藥物)、運動情緒壓力等。若了解誘發因子,則應避免接觸誘發因子。如不養寵物、請別人清理房間。

若不能完全避開誘發因子,則盡量減低曝露量,如旁邊坐著擦濃郁香水的人,則自己換到其它較遠離之座位。若必須曝露於誘發因子,10分鐘前先額外吸入一次速效支氣管擴張劑。

監測症狀及肺功能
氣喘嚴重度是擬定控制氣喘計劃的關鍵因素,根據病人日常氣喘發作情形及肺功能檢查,可將氣喘分為輕度、中度及嚴重等臨床分期。希望氣喘治療成功,有賴於好好監測患者的病情,紀錄症狀發作的次數及嚴重度,並每日早晚各一次,測量尖峰呼氣流速,此流速可反應呼吸道狹窄程度,了解治療效果。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是氣喘病最主要的處置項目,每個病人根據病情使用不同藥物,並且隨著時間及病情的改變而調整,症狀進步後服用藥量或種類隨著減少,症狀惡化時藥量或種類應立即增加。

輕度間歇性氣喘
指氣喘發作(咳嗽、喘鳴或呼吸困難)頻率每週少於一次,發作時間短暫,兩次症狀發作之間肺功能正常。此類患者可在急性發作時使用速效吸入式支氣管擴張劑。也可在運動前或可能接觸過敏原前10分鐘,吸入速效支氣管擴張劑一次作為預防。速效吸入式支氣管擴張劑,具有藥效快且副作用小的優點,症狀發生時使用,可在短時間內獲得改善。有些人吸入支氣管擴張劑有心悸、顫抖或不安的副作用,若無必要,吸入次數少可減輕副作用。

輕度持續性氣喘
指氣喘發作,每週一次或一次以上,但還不到每日發作。尖峰呼氣流速肺功能監測,在個人最佳80%以上,尖峰呼氣流速每日變異度20%~30%。此類病患應每天規則使用吸入式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穩定呼吸道,減少發作頻率。類固醇吸完要立即漱口,以減少口腔的副作用,症狀發作時可吸入速效支氣管擴張劑,最好每天不要超過4次。

中度持續性氣喘
這類患者每天都有症狀發作,或夜間發作每週超過一次以上。尖峰呼氣流速值為個人最佳值的60%∼80%,每日變異度大於30%。病人每天吸入類固醇的劑量增至中劑量,且合併使用吸入式長效支氣管擴張劑。需要時使用速效吸入式支氣管擴張劑,最好每天不要超過4次。

重度持續性氣喘
這類患者的發作症狀持續,且變化很大,日常活動受到限制,經常有夜間發作。尖峰呼氣流速為個人最佳值的60%以下,每日變異度達30%以上。這類病患的治療原則是使症狀減輕,提高尖峰呼氣流速,降低早晚變異度,並盡量減少藥物的副作用。合併吸入高劑量類固醇及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必要時加上口服類固醇及支氣管擴張劑,或其它抗發炎藥物。另速效吸入式支氣管擴張劑在發作惡化時使用,每天最好不要超過4次,口服類固醇應在症狀控制後減量,減少副作用的產生。

(二)特殊情況下的氣喘
孕婦氣喘
氣喘婦女在懷孕時約有1/3症狀變得更嚴重,1/3則變得較輕。孕婦嚴重氣喘發作,對胎兒的危險性,遠比一般氣喘藥物對胎兒的影響來得大。除了少數藥物外,氣喘治療通常不會增加畸胎的機率。當遇到急性嚴重氣喘發作時,需要積極治療,盡速控制症狀,以避免胎兒及孕婦缺氧。

氣喘病人運動時的照護
大部份氣喘病人在運動時會加重氣喘症狀,也有部份病人平時沒有氣喘,只在運動時發生氣喘。適當使用抗發炎藥物能減少或避免運動引發型氣喘,在運動前10分鐘吸入一次速效支氣管擴張劑,有助預防發作。運動前的熱身動作及規律的運動訓練也可減輕氣喘症狀,在溼熱的環境運動,氣喘較不易發生,游泳就是一種很好的運動。

職業性氣喘
職業性氣喘是因工作或環境因素,接觸過敏原所誘發的氣喘病。職業性氣喘,需遠離過敏原才能避免發作,長期接觸會加重氣喘症狀,甚至引發致命性的氣喘,或不可恢復的慢性肺功能受損。疑似職業性氣喘患者,應與醫師充分配合檢測,以確定診斷,避免氣喘。
本文作者:盧朝勇醫師(胸腔內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