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傷科-五十肩

五十肩,又稱「凍結肩」,俗稱「漏肩風」。其病因是肩關節周圍軟組織,如肌腱、滑囊等多處同時發生病變。常見於50歲左右的中年人,患者女性多於男性。此病常與受寒、外傷、感染等有關,如未及時治療或注意功能鍛鍊,拖延日久,可使關節黏連、活動受限,甚至無法舉起手臂。

病症診斷
多見50歲左右的中年人;無明顯外傷或僅有輕微外傷史;肩部痠痛病程較長,一般都在2∼3個月以上;肩部有廣泛性疼痛,肩部上舉、外旋、後伸等,均受限制。病程較長者,肩部肌肉(三角肌為主)會出現萎縮。
治療方法

推拿療法
患者仰臥,施滾法於肩前緣(三角肌前緣),並配合肩外展及上舉被動運動5分鐘。然後讓患者俯臥,同樣施滾法於患肩後緣(三角肌後緣),並配合患者上肢由外向前伸展被動運動,約5分鐘。
讓患者正坐,施拿法於患肢(以肩、臂、曲池、合谷等穴為主),並配合搖肩關節被動運動。
理筋手法:患者正坐,術者用右手的拇、食、中3指對握三角肌束,做垂直於肌纖維走行方向撥動5∼6次,再撥動痛點附近的岡上肌、胸肌等各5∼6次,然後按摩肩前、肩後及肩外側。接著,術者左手扶住肩部,右手握患者手,做牽拉、抖動和旋轉活動,最後幫助患肢做外展、內收、前屈、後伸等動作。

中醫治療
當歸4錢、赤芍4錢、牛蒡3錢、薑黃3錢、秦艽3錢、白芷3錢、蒼朮1錢半,以水煎服。

其他注意事項
可在屋上裝一滑車懸繩索,患者牽繩左右上提,可幫助患臂鍛鍊。患臂可在早晚做內旋、外展動作,反覆鍛鍊。鍛鍊必須緩慢、持久,不可操之過急,否則有害無益。

膝部扭挫傷

膝關節是全身最大的關節,由股骨與脛骨組成。其前面為「髕骨」,關節囊包圍整個關節;內外側分別有內側和外側副韌帶,關節內有「十字韌帶」及內側和外側「半月軟骨板」,在髕骨下有「髕下脂肪墊」。膝部在受到扭挫後容易引起損傷。臨床常見的有側副韌帶撕裂傷、半月板破裂、髕上滑囊血腫等。

病症診斷
1 患者有明確的扭挫傷史;側副韌帶撕裂傷,在股骨內外側髁上(即內側和外側副韌帶起點處)有壓痛點。醫生以一手抵在受傷的膝內側,一手握住踝上用力將膝內翻,若膝外側疼痛或能內翻,表示外側副韌帶有損傷或撕裂;反之,以一手抵在膝外側,用力將膝外翻,若膝內側有疼痛或能外翻,表示內側副韌帶有損傷或撕裂傷。

2 外側半月板破裂:在外側副韌帶的中點有壓痛點;一般沒有明顯的「交鎖」和「開鎖」病史(患者行走時,膝關節有突然「軋住」的現象,導致膝關節不能伸直繼續走路,這種現象叫「交鎖」。患者停下來稍加活動膝部後,又能恢復膝關節的活動,這種現象叫「開鎖」。)但有膝關節外側突然「乏力」的感覺。外側半月板破裂試驗陽性,即患者仰臥,醫生用一手握持患側的踝部,另一手掌按患膝,做屈膝並做小腿內旋、內收、伸直等連貫動作,此時可聽到膝外側半月板的破裂聲。

3 內側半月板破裂:脛骨關節面內緣和內側副韌帶中點有疼痛和壓痛;有「交鎖」和「開鎖」的病史;內側半月板破裂試驗陽性,即患者仰臥,醫生用一手握持患側的踝部,另一手掌按患膝,做屈膝及小腿外旋、外展、伸直等連貫動作,此時可聽到膝內側有半月板的破裂聲。

治療方法
膝後用長腿夾板(上至大腿中部,下至小腿中部)托住,做膝關節伸直固定。如內側副韌帶完全斷裂,應進行手術修補。
後期也可用醋酸氫化可的松12.5∼25毫克加0.5%利多卡因溶液,在壓痛點局封。半月板損傷病程較長,如用一般療法無效時,可進行手術治療。
本文作者:轉載於「常見病速效自療」一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