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日郊遊戲水如何保護皮膚

暑假到了,郊外踏青或海邊戲水均是好去處。大部分的爸爸媽媽都知道可以幫小朋友擦防蚊液,以免蚊蟲螫咬。也知道到水邊嬉戲,除了溺水防範之外,還要防紫外線,所以要擦防曬油。但往往在不實廣告及民眾的誤解下,得不到真正的效果。

色素是我們皮膚自己製造的並不是吃進來的
在白淨是美的傳統觀念下,一白遮三醜。爸爸媽媽及年輕女孩都想要美白,但也常常弄錯。更多人誤傳:喝咖啡或吃醬油會讓皮膚變黑或產生黑斑,其實都不會,色素是我們皮膚自己製造出來的,並不是吃進來的。

我們的皮膚有兩層,內層是真皮層,是有血管、神經分布的結締組織,防衛細胞也經常進駐。皮膚的外層則是表皮層,由不斷增生的表皮細胞組成。表皮細胞會逐步往外移動,且退化變成角質,作為人體最外層的保護層,來防止外物入侵。皮膚更有毛髮、油脂腺及汗腺等附屬物,共同來達成皮膚的功能。

皮膚內有一種特化的細胞,呈樹枝狀,叫做色素細胞,專門來製造一種在顯微鏡下一顆一顆像橄欖球樣的微粒,叫做色素包。色素細胞會將色素包肆放出來,再由表皮細胞透過胞飲作用,將色素包吃進去,做為我們的膚色,以吸收紫外線,用來保護我們的。當色素細胞被紫外線照到,就會增加色素包的生產量。所以到海邊曬太陽,幾天之後皮膚就會逐漸變黑。從最底層的表皮細胞吃進大量的色素包,到退化成角質然後脫落,大約需要2個月的時間。角質最後帶著色素包一起脫落,皮膚才慢慢恢復原本的顏色。

如果色素包沒有被表皮細胞吃進去,這些遺留在細胞外的色素包就不會隨著表皮細胞退化成的角質脫落,一直留在那裡,色素包越積越多,就會形成色斑。

不同種族的膚色差異在哪裡
色素包有大包跟小包之分,黃種人的色素包跟白人是一樣的,是小包,只是黃種人的色素包數量比白人多很多。黑人則是大包,且數量非常多,因此不曬太陽也一樣黑。因為白人的色素包少又小,保護不足,紫外線經常進入皮膚,很容易曬傷,也容易形成皮膚癌。如果我們經久未曬太陽,皮膚變白,一下子曬大太陽,照樣會曬傷。所以坐辦公室的市民或膚色較白的人突然到海邊,或在外頭曬久一點的太陽,就必須要先做防曬,以免曬傷。

為了要讓自己的膚色變白淨一點,除了對太陽防曬之外,還要更白一點,就需要做美白。美白的方式很多,但大多功能不彰,有些幾乎就是沒效的。像說打點滴加維他命C,那是一點效果都沒有的。有人擦左旋C,也是沒效的。維他命C的分子結構有左旋跟右旋兩種,只有左旋的在高濃度下才有一點點效果,但用擦的沒有用。因為角質層有阻隔作用,除非用超音波導入,不然擦上去的左旋C無法進到皮膚內,既使用超音波導入而進入皮膚,美白的效果也很微弱。有人左旋C用吃的,那更沒有用,因為分散到皮膚的濃度太低了,比擦的還低。

美白藥物是處方藥必須要配合防曬一起使用
真正有效的美白藥是有的,叫海琴倫。是一種處方用藥,必須由醫師開處方才可以買。因為海琴倫對色素細胞製造色素包有很強的抑制作用,使用後會大大降低色素包的產出量,等於去除我們皮膚對紫外線的保護層,所以醫師開處方時必須要告知使用者,一定要一起防曬,否則不但容易曬傷,也會增加日後皮膚老化及皮膚癌的發生率。所以海琴倫跟防曬是連體嬰的孿生兄弟,缺一不可。

防曬夏天要三次冬天要兩次
大部分的人都說他有在做防曬,但大多是使用錯誤。因為防曬的藥膏都有防曬係數SunProtectionFactor簡稱SPF,很多人誤解以為SPF60是SPF30的兩倍效果,所以買係數高的來擦會更有效。事實上是:SPF越高是表示效果越持久而已,也就是說SPF60的有效時間是SPF30的兩倍。係數越高的擦起來越油膩,會覺得不舒服,通常我們建議使用SPF30或SPF40的是較好的選擇,其持續的時間大約是3到4小時。所以有人說出門前都有防曬,但到了中午,太陽正大,防曬功能卻已經消失。要能真正有防曬效果,夏天要擦三次冬天要兩次。也就是說,晚上洗完澡將海琴倫擦在最底層,第二天出門前先做一次防曬,中午補擦一次,夏天的話,傍晚還要再補擦一次才行。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整形美容外科 林佐武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