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秋節飲食注意要項與預防腸胃炎



中秋佳節將至,往年的經驗許多人在佳節過後常會出現腹部悶脹、消化不良、拉肚子或嘔吐等腸胃不適的症狀。大部分急性腸胃炎的患者都不會有什麼大礙,症狀輕者拉肚子或嘔吐之後休息一兩天、或是經過處理治療都能很快復元;但是如果本身已經有嚴重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慢性肝病及慢性腎臟病等等,或是抵抗力較差的幼兒跟老人,極可能因為拉肚子或嘔吐導致體液大量流失而有脫水現象,進而導致意識模糊或是休克,此時最好儘快到醫院治療。

飲食注意事項
文旦、月餅以及近年來流行的烤肉活動都是中秋節與家人團聚時常吃的食品及歡樂活動,一塊廣式月餅的熱量甚至高於一碗白飯的熱量,因此醫師及營養師皆建議月餅的攝取量應該適量,最好每日不要超過兩塊月餅的攝食量以免肥胖上身以及糖尿病病患會出現血糖難控制的情形。此外烤肉時的肉片以及烤肉醬都含有大量的鹽份,對於有高血壓及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更應注意鹽分的過量攝取而出現血壓難以控制或急性心血管疾病的情形。除了月餅以及烤肉外,蔬菜及水果更不應該少,以免因只食用肉類而出現胃腸蠕動功能異常及消化不良的狀況。萬一因飲食不慎而出現腸胃炎時怎麼辦呢?以下我們介紹何謂急性腸胃炎及如何預防及治療急性腸胃炎。

何謂急性腸胃炎及如何預防腸胃炎腸胃炎的發生大致上可分兩種,病毒性及細菌性腸胃炎。夏秋之際除了病毒感染外因為食物保存不慎或吃進不潔食物很容易因為攝入致病細菌或毒素而導致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腸胃炎的臨床表現隨個人免疫力、致病菌及毒素種類而有不同。一般常見的症狀有:噁心、嘔吐、腹部疼痛、腹脹、腹瀉(可達一至數十次)。而嚴重的腸胃炎,病患可能出現發燒,稀水便中帶有血絲、黏液或惡臭。預防之道必須保持食物保存及食用之前的新鮮,尤其近年來除了傳統吃月餅及文旦外,越來越多人也喜歡在中秋節時烤肉及吃火鍋,食材新鮮度的保存更該重視。

如何治療急性腸胃炎

急性期須禁食:
在急性期時,因腸胃道黏膜發炎導致消化吸收功能不良,此時急於進食是無益的,反而容易加重症狀,應盡量禁食一至兩餐和配合服藥,待腸胃不適減緩,才從量少、易消化及少油脂之食物吃起,例如稀飯、饅頭或白吐司。

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
劇烈嘔吐和腹瀉,會使身體流失水份以及電解質,所以應補充水份和電解質。急性期時除前6至8小時禁食外,若症狀稍微緩解可考慮少量服用水份或口服電解質液,但需少量以免因腸道黏膜吸收功能尚未恢復而再次腹瀉。

靜脈點滴注射:
假如劇烈嘔吐、腹瀉,服藥無法改善,且出現虛弱、脫水症狀,則須由醫師評估注射靜脈輸液的必要性,補充水份和電解質;但老年以及心肺功能不佳患者,則須經醫師詳細評估,再視情況決定點滴注射量的多寡。

結語
中秋節是全家歡慶團圓的日子,歡度佳節的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夠吃的健康又不會有腸胃不適的情形發生。

資料來源 :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