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就一定好嗎?-談巨乳症

在一片追求豐胸的潮流中,卻有另一群人因為擁有令人稱羨的巨乳而困擾不已,這些人希望醫師將過大的乳房變小,甚至將全部的乳房拿掉,以減輕負擔。

何謂巨乳症?
巨乳症,醫學專有名詞稱為乳房增生(breast hypertrophy),顧名思義,就是乳房中的乳腺或脂肪過度生長,引起身體產生不適症狀,嚴重者必須尋求醫師的協助。雖然巨乳症與生產後或年紀增長而導致的乳房下垂之手術方式有些類似,但後者主要為美容外觀的考量,故不在本篇介紹範圍。一般而言,巨乳症大多發生於雙側,且於青春期之後乳房就會一直變大,超越同年齡一般平均值甚多。然而,有時乳房增生是從懷孕後才開始,但生產完後乳房也無法回復原狀。
少數人只發生一側乳房增生,造成外觀上極大的不協調。

巨乳症的困擾
整形外科門診常有這類患者來尋求協助,大多希望將過大而下垂的乳房變小,解除日常生活的不便。有些患者可能因胸前負荷過大而產生不適症狀,如:頸部痠痛、肩背痛、駝背,嚴重甚至影響到呼吸;或因不易分開緊靠的乳房而造成皮膚衛生問題,如:溼疹、體癬;過重的乳房也會使胸衣的吊帶摩擦肩膀形成皮膚磨損或潰瘍,甚至造成脊柱側彎影響肺功能。發育中的少女常因胸部外觀突兀而造成尷尬,影響其正常的社交生活。許多患者也會因過重的乳房而不想運動,導致體重更加上升,形成惡性循環。此外,尺寸太大的乳房也不容易買到合適的內衣或上衣,形成更大的困擾。

縮胸整形手術
解決乳房增生的問題,靠藥物是無效的,必須將乳房中多餘的脂肪、乳腺實質及皮膚切除,使得乳房變小、變輕、變堅挺。這種手術在醫學上我們稱之為縮胸整形手術(reduction mammaplasty),是常見的整形手術之一。美國在2005年有114,000人接受縮胸手術,從2000年到2005年增加了35%,幾乎每個整形外科醫師每天都會有一、二位患者接受縮胸手術。手術前,必須先做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確定乳房內沒有腫瘤,並可初步評估乳房內脂肪含量,再決定是以傳統手術切除增生的乳腺實質或以抽脂方式將多餘的脂肪抽出,製造出一個符合身材比例的乳房。醫師通常會等到乳房停止發育後才進行縮乳手術,以免影響日後哺乳的問題,除非乳房真的太大且嚴重影響身體健康,此時就必須馬上手術治療。

對於乳腺實質較多,也就是乳腺增生的患者,外科手術是最好的方法。手術切除多餘的乳腺組織以達到較精確的大小,乳房通常可以減少好幾個尺寸,此方法適用於很大的乳房。此外,乳房過大的患者通常也會有乳暈過寬、變形的問題,手術也可以一併將乳暈縮小,讓乳暈變得較美觀。然而,手術的缺點是一開始會在乳房上留下較長的疤痕,大約需要半年以上才會變淡,此外,患者的恢復期較長,有時會暫時影響乳頭的感覺,慢慢才會回復正常。

如果乳房的脂肪含量較多,可以考慮用抽脂的方法將多餘的脂肪抽吸出來。這種方法的好處是疤痕小,患者恢復期較短,壞處則是只能減少有限尺寸的乳房,大約只能減少兩個罩杯的大小,而且也不能處理過大的乳暈。如果需要,可以將切除手術和抽脂的方法併用以達到最好的效果。剛剛接受手術的乳房有可能因為腫脹、瘀血而變形,可能需要幾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去達到自然而滿意的結果。

一旦決定要接受縮乳手術,患者必須依照自己的身材比例和整形外科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乳房大小、以何種方式手術、可能遭遇到的併發症和術後照顧的問題。縮胸手術通常是以全身麻醉進行,除非乳房真的太大,否則手術幾乎不用輸血,是一種很安全的整形手術。在西方,縮胸是一種很常見的手術,有些地區還將巨乳症視為重建手術而非美容手術,私人保險有給付。但在台灣縮乳手術仍視為美容手術,大多保險不給付,須自費方式處理。由於乳房有一定比例產生乳癌的機會,切除下來的乳房組織必須送到病理科進行組織切片檢查,以免錯失發現乳癌的機會。

關心巨乳症
由於國民飲食習慣改變,胸部的發育也較以前更早更快,巨乳症的患者也就越來越多。但因東方社會較保守,患者常難於啟齒,害羞而不敢就醫,年輕患者常因胸前負擔過大導致個性內向、害怕運動時胸前劇烈晃動而被嘲笑,導致身體較肥胖矮小,此時,希望家人能多體諒巨乳症的患者,給予她們適當的協助及鼓勵,避免造成生理、個性及學習的障礙,並預防人際關係發展上出現缺憾。雖然縮胸手術會形成乳房上的疤痕,但是對身體和心理的健康卻有極大的幫助,是否值得接受手術,術前應該和醫師詳細討論。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蒲啟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