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體重減輕的訊號

42歲的簡小姐節食減重,短短一個半月體重減少15公斤,但簡小姐常覺得容易疲倦、甚至四肢無力;簡小姐以為是節食減重的關係,擔心影響到健康,於是開始恢復正常飲食,但體重卻仍持續下降,而且出現「多吃、多渴、多尿」情形。簡小姐到醫院接受檢查,醫師告訴她:「簡小姐,妳罹患糖尿病,所以妳的體重減輕不單是節食減重造成的;目前妳的飯前血糖超過250mg/dl、糖化血色素超過10%,建議妳開始接受糖尿病藥物治療」。

簡小姐對醫師告訴她的病情解釋尤如晴天霹靂般嚇壞了,再經醫師解釋及安撫後,終於願意開始接受治療。
門診不難發現有些正在進行減重計畫的民眾,體重驟減後因身體不適到醫院求診而意外發現自己罹患其他疾病;體重減輕除了刻意、有計畫性的因素外,許多疾病在臨床上也會以體重減輕來表現。一般有意義的體重減輕是指在沒有刻意減重之下,六個月內減輕原本穩定體重的10%,或是在一個月間急速下降5%。

體重減輕一般可分為三個原因:
(1)體內能量消耗過劇
(2)體內能量流失過多
(3)食物攝取減少

因為體內能量消耗過劇所造成的體重減輕,不外下列三個原因:
(1)甲狀腺機能亢進
(2)嗜鉻細胞瘤
(3)劇烈運動

因為攝入體內能量流失造成的體重減輕,則多是因為糖尿病或胃腸吸收不良症候群。會導致吸收不良症候群的原因,在臨床上有很多。

例如:慢性胰臟炎所致之脂肪性下痢、小腸淋巴癌、胰臟腫瘤、放射線治療傷害、膽道阻塞等。簡而言之,如果病人體重減輕合併食物攝取量增加多,一般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或吸收不良症候群。食物攝取減少所導致的體重減輕,是所有的體重減輕原因中最常見的。食物攝取過少多半是因為食慾減少,而食慾減少常常也是很多疾病的共同表現。可能導致食物攝取減少的原因包括:a.惡性腫瘤、b.慢性感染(AIDS、結核病、心內膜炎)、c.高血鈣(惡性腫瘤、副甲狀腺亢進、類肉瘤病)、d.尿毒症、e.阻塞性胃腸疾病、f.厭食症、g.腎上腺功能不全(原發或次發)、h.惡性貧血、i.失智症、j.憂鬱症。

以年輕病患而言,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以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厭食症或慢性感染為最常見的病因,但是在老年人則為惡性腫瘤、精神疾患(如痴呆症、憂鬱症)、慢性疾病等等。

據統計,老年人若是出現了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大約有30%是因為惡性腫瘤所引起,也有約30%是因為精神與神經的疾病(如憂鬱症與早期的失智症),而有30%是查了半天也找不出病因的。因此老年人的體重減輕絕對不可以等閒視之。
本文作者:署立台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