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月內體重暴增14公斤 竟是紅斑性狼瘡腎炎上身

民眾平常要注意身體的狀況,有任何異常就要就醫找出病因。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收治一名24歲的年輕女患者,一個月內雙下肢持續水腫,且體重暴增14公斤,就醫查出病因,竟是「紅斑性狼瘡腎炎」惹的禍。

該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昶旭表示,24歲的吳小姐雙下肢出現水腫,起初以為是工作久站的關係,須要整天站著才導致水腫,並未將此事放在心上,後因雙下肢水腫的情形達一個月的時間,加上體重也異常的增加14公斤才來就醫。經抽血、驗尿檢查發現有異常的血中蛋白濃度過低及多量的蛋白尿;X光也發現胸腔有積水現象,初步診斷為「腎病症候群」。因患者相當年輕,且血液中免疫系統指數顯示異常,高度懷疑其他病因造成。所以,進一步做「腎臟切片」檢查,發現為「紅斑性狼瘡腎炎」,查出病因後,會診免疫風濕科,經給予藥物治療,2個月她的腎臟功能恢復正常,不但水腫情形獲得改善,體重也回到55公斤,往後須定期回診追蹤。

陳昶旭醫師說,「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全身器官會因免疫系統失調,造成慢性的發炎。其症狀變化多端,常見者如臉上二側出現對稱紅斑、口腔黏膜潰爛、關節炎、貧血、肋膜、心包膜積水等。而「紅斑性狼瘡腎炎」是侵犯到腎臟,表現多為蛋白尿為主,如個案出現腎臟衰竭,可能腎臟組織受破壞的程度更嚴重,所幸進行「腎臟切片」找出病因,治療後已改善病況。

「腎病症候群」除原發於腎臟本身的疾病外,也可能由其他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感染、藥物等引起的,有時靠抽血、驗尿無法確定病因,此時便須要藉由「腎臟切片」來提供更精確的診斷及嚴重度,來提供患者最適當的治療指引。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腎臟內科 陳昶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