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漫談腕隧道症候群

什麼是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又稱腕道症候群、腕管綜合症,俗稱滑鼠手、鋼琴家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多發於電腦(鍵盤、滑鼠)使用者、職業鋼琴師、木匠、裝配員等需要做重覆性腕部活動的職業。

一般來說,女性發生此疾病的比例為男性的3~10倍,女性比起男性來說有一個相當高的好發率,在平時上女性朋友對於腕部的使用習慣也要特別多注意,避免做一些重覆性高的動作,以及改善不正確的動作。

常見的症狀:常在夜間時痛醒,初期甩一甩就可以減輕症狀,大多數的人會以為自己睡姿不良壓破迫手腕,而延誤就醫。

常見症狀有那些呢?

早期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橈側會有麻木刺痛感,症狀會在夜間時加劇,常常夜間睡覺時或清晨快起床時,病患常因手麻痛而醒來;中期則出現持續性手指疼痛麻木,麻木、疼痛症狀會延伸至手肘或肩膀,麻痛的問題會持續存在,經由甩手或手指屈伸的動作已經不容易改善麻痛的問題,且如扣釦子、拿杯子等細微動作出現障礙,一些手部精細的動作也出現問題。後期更嚴重的病症則有:大拇指基端的肌肉消瘦、伸展困難,手部感覺喪失。

哪些人是屬於容易罹病的族群呢?

1.以中年家庭主婦居多, 此與女性腕隧道較細及常年操持家務有關。
2.其次是手腕曾受過傷,手腕骨折過,長期握抓工具,對手及手腕重覆性的壓迫或手腕常有過度操作的(如: 搬運工, 廚師,文書打字人員或電腦工作者)都容易發生。
3.而其他如營養不良,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內分泌異常。
4.此外,懷孕期間亦會因水腫而使腕隧道症候群症狀加劇,但生產完後會自然緩解。

如何確定是腕隧道的問題呢?

一般會借由下列幾項方法來確定
1.首先,將兩手掌的手背對手背互相施壓,讓手腕與手肘皆呈彎曲狀,這樣的動作會使正中神經處在容受壓迫的狀態,經過 30到60秒,若手開始發麻,那就很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
2.輕敲手腕腹面正中神經控管的區域,如果有觸電或刺痛感,也可能已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預防與治療

疾病的發生最主要和日常的生活習慣有關,要避免問題的惡化和預防疾病的發生,首要的是去除日常生活當中可能的誘發因子,下列是患有腕隧道症候群平時應注意的事項。
1.讓手腕處於自然狀態: 避免讓手腕長久處於彎曲(屈曲)、伸展或扭轉的姿勢。相反地,要儘量讓手腕維持自然(伸直)的姿勢。
2.減低重覆性手部動作: 即使簡單、輕易的工作最後也會引起傷害。若可能,要避免動作的重覆或用同一伸展姿勢握住東西太久。
3.定時讓雙手休息: 週期性地讓雙手有一休息的空間,或是交替輕、重的工作,雙手轉換或輪流工作的活動。

治療上疾友可循求下列方式:

1.職能治療師所製作的副木
可用特製的手腕護具(豎腕副木)(手托),避免腕部過度的伸展或屈曲並減少腕部活動量,以降低局部的發炎與疾病的惡化。
2. 中醫
在腕隧道症候群的臨床治療上,採用局部藥水薰蒸及針灸大陵、內關、手三里等穴位,以達到疏筋活絡的療效,也可以配合局部推拿鬆筋的手法,避免關節過度沾黏並減少神經壓迫。
3.手術
如果上述治療方法無法改善症狀或疾病過於嚴重時,病患應考慮手術切開橫向的腕關節韌帶,以減輕正中神經受到的壓迫。 
(1)可以直接經過皮膚切開。
(2)可以使用關節鏡伸入切開。
本文作者:新營醫院 林哲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