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拉筋拍打」根除慢性病 擺脫肥胖、擺脫疾病─排毒

●實例分享
在家「拍打」不出痧?
這位年約50歲的許姓帥哥,是透過網路報名而來。同樂會一開始,坐在最角落的他,二話不說,從包包拿出自己帶來的拍痧工具,一下下奮力地往自己身上「招呼」,連我都被他發出的拍打聲嚇到,趕緊上前瞭解。

許先生告訴我,他自己平時在家也會「拍打」,一直以來都是如此進行。還反過來安慰我,不用擔心,不會有事,這樣拍打對身體很好。

但是我在旁觀察一陣子,隱約覺得有些不對勁,像他這麼認真、拚命地拍打,起碼超過200下,卻連一點出痧的跡象都沒有。如果不是許先生的身體狀況太差,就是他拍打的方式有問題。

我主動出借一支拍痧板,讓他換個方式拍打。果然,拍痧板的威力真是非同凡響,大約拍打2分鐘左右,許先生兩腳膝蓋後側都已出痧。

吳老師養生講堂
喚醒身體自癒機制,「拍打」多一點,健康多一點
道家稱拍打為「調傷」,而出痧是指體內毒素、廢棄物,透過拍打的深層震動,被代謝到皮膚表面,形成顏色深淺不一的突起。這是因為「拍打」會調合該處的肌肉組織,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

因此第一次徹底體驗拍打的人,當天通常會感覺很疲倦。這是因為身體發出警訊,要求您多休息,好讓免疫機制有時間進行自我療癒。

不少人一想到拍打,就只想到很痛,但是,套句高齡86歲的蕭東光老師之名言,他說:「拍打要用『心』拍。記得,多打一點,病痛就少一點;多打一下,健康就多一下;多拍一點,壽命就長一點。」

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些舊傷,年少時打球所留下,工作時搬運重物所導致,總是維持固定姿勢所產生。這些舊傷,都可以透過全身拍打的方式來「調傷」,把原先並未完全康復的舊傷「調」出來,喚醒身體自癒機制,讓它發揮該有的功能。或針對身體不同的狀況,拍打相應的部位,也能收到促進健康的功效。

「拍打」這樣做更好
掌握2大原則,「拍打」更有效
1 善用工具
1 雙手:大部分的時候,拍打的最佳工具,就是我們的「雙手」。因為手上有很多穴道,在拍打過程中,它們同樣會受到刺激,對健康很有益處。
2 拍痧板:在某些特定的情況下,必須使用像拍痧板之類的輔助工具,例如手沒有力氣時,或想拍打的部位較難使力,甚至是徒手無法拍到的部位,比方說膝蓋內側、後肩等。懂得善用工具才能事半功倍,讓拍打更有效。

2 掌握節奏
拍打時是「惜肉如金」或「心狠手辣」,固然會影響最終結果,但拍打的效果如何,卻不是單純取決於力道大小、速度快慢或次數多寡,而是「掌握固定的節奏」。即使一下下慢慢拍打,只要每一下都到位,出痧速度可能比毫無章法者,快上1倍!

讓「拍打」更有效的2大原則
善用工具:
1 雙手
2 拍痧板─拍打部位較難使力,或徒手無法拍到的部位
掌握節奏:每一下拍打,節奏須固定

吃多少藥?「拍打」立即知道
拍痧板的神奇威力,配上許先生的衝勁,讓他大腿內、外兩側,很快就出現一整片的毒痧,顏色有紅色、紫色還有黑色,更有一粒粒的腫塊型毒痧,看來十分驚人。

但是,最讓人意外的事還在後頭。許先生沒有停止,繼續拍打,原本是想透過此動作,消去腫塊,並加速毒痧代謝,但沒想到,最後竟拍出大量白色粉末。

一旁正巧有位前輩學員─陳大哥,見到許先生腿上的白色粉末,下意識說:「你吃很多西藥,對吧?」這樣的「鐵口直斷」,又讓許先生嚇一大跳。但只要是常來參加讀書會,或同樂會的學員們,都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沒錯,這些白色粉末,就是西藥中的化學成分,因為不自然,所以無法被人體吸收,也無法代謝,只能經年累月地囤積在體內,尤其是血管壁上。

而「拍打」震動血管,產生毒痧,才讓這些化學物質隨毒痧排出,形成白色粉末。它可說是毒素的集合體,連拍出後都這麼毒,不能想像它若持續留在人體內,對健康會造成多嚴重的危害。

過去陳先生不只常吃西藥,還時常貪圖方便,隨便到藥房買成藥服用,無論頭痛、感冒、腸胃不適或失眠,他幾乎都如此處理。再加上有異位性皮膚炎、糖尿病病史,多年來不曉得吞下多少恐怖西藥,難怪他拍出的白色粉末,數量會如此驚人。

吳老師養生講堂
收起藥物,健康靠自己
已經數不清多少回,課堂上或演講中,總遇到類似的提問:「老師,我很注重健康,醫生交代的藥我都按時服用,平常還吃很多保健食品、維他命,為什麼我的身體,還是毛病一大堆?」

還有另外一種極端,明明自己服用許多藥物,多到藥裡的化學成分,為健康帶來負面影響,但當事人卻仍渾然不覺,還納悶著:「我沒有吃很多藥啊!每天『只』有吃4次,1次也『只』吃6顆呀!」

無論最初目的,是為了治病還是強身,可以確定的是,絕大多數的藥物都是化學合成,也富含許多非自然的成分,若大量、長期存在人體內,絕非好事。

除非是以「必要的急性緩解」為目的,例如腹瀉到幾乎脫水時,當然必須優先吃藥止瀉,並非考慮如何透過飲食來舒緩。一般情況下,健康還是應該靠自己,而不是依賴藥物!
本文作者:健康管理師 吳世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