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發性氣胸

氣胸係指氣體不正常地聚積在肋膜腔中;而自發性氣胸是指在沒有任何外在因素下,氣體自發性從肺中漏出。發生率約為每十萬人中有9人,男多於女(約6:1),85%發生在40歲以下(15到40歲)。患者體型多是瘦高型的,病灶大部分位於肺尖部位的囊泡(bleb),數目從一個到多個不等。若用電腦斷層來檢查,原發性氣胸的患者,約72-80%在肺尖處,有肋膜下肺氣腫病變。肺尖部位囊泡的成因,與氣道發炎、抽煙有很高相關性(92%)。為什麼易發生在瘦高型的患者身上? 可能的原因是瘦高型的患者,其肺頂部的肋膜腔負壓相對較大,長期下來就較易形成肋膜下囊泡。

自發性氣胸的症狀,以胸痛(90%)和呼吸困難(80%)為主。胸部銳痛在數小時後,會逐漸轉為鈍痛,約在24-72小時後,縱使氣胸還存在,疼痛也會消失。呼吸困難往往出現在大範圍 (>40%體積) 的氣胸,甚至帶有點張力性氣胸的患者身上,自發性氣胸演變成危及生命的張力性氣胸的機率並不高(2-3%)。如何及時辨認和適當處理張力性氣胸,是胸腔外科醫師和急診室醫師重要的責任。

約20%自發性氣胸的患者,會出現肋膜積液。如果在症狀出現後,數小時內就發現積液,大概是血胸(3%)。來源多是一些肋膜腔沾黏斷裂後,從壁層肋膜斷端流出來的。若隔一段較長時間才出現肋膜積液,應該是因回流的淋巴受阻,堆積在肋膜腔的淋巴液。不過在胸痛、氣胸、肋膜積液的情況下,再加上氣性縱膈的話,就要將食道破裂列為鑑別診斷。

原發性氣胸發作時,80%以上的患者,都正處於休息或日常生活狀態,只有約9%的患者是處於運動狀態,所以說原發性氣胸沒有特定的誘發因素。自發性氣胸五年內復發的可能性為30-50%,第二次發作後再發的機率為50%;第三次為62%;第四次則為80%。

自發性氣胸的臨床處置,包括有觀察、胸管引流及手術治療等幾種方式,主要的考慮在於氣胸的程度、吸收恢復的情形、有無合併症、以及手術的風險評估等。事實上,自發性氣胸經保守治療後,復發的機率很高,兩年內平均可達四分之一以上,尤其是再患者,更有一半以上的復發機會。此乃因為大部分患者的肋膜上多多少少可發現肺氣泡,通常分佈在肺尖附近。所以手術的目的,即是在找出這些造成氣胸的病灶將其切除,並視情況加上肋膜粘黏術,期使肋膜腔完全粘黏,使氣胸不致再發。通常手術後,我們可控制復發率在百分之五以下。

治療氣胸的手術,從1937年以切除氣泡避免再發以來,無論在術式的選擇、方法的演進、麻醉的進步、加上近年來胸腔內視鏡的引進,氣胸手術已經是一種安全、方便、高成功率的治療方式。所以我們衷心建議復發再患者、胸管引流不佳者、肺擴張不全者、合併有血胸、張力性氣胸、或者因居住地偏遠、工作性質特殊而不方便即時就醫者,皆應接受手術治療,以避免急性復發時,有危害身體甚至呼吸衰竭的不幸發生。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 黃才旺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