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妊娠糖尿病的營養照顧

妊娠糖尿病(Ge s t a t i o n a l d i a b e t e smellitus)是指在懷孕後才發生或首次確認葡萄糖耐受不良,發生率各國統計差別很大,大約在1-14%,台灣的發生率為5.7%。妊娠糖尿病的孕婦若血糖控制不佳較一般非糖尿病孕婦容易發生的併發症有:巨嬰、高膽紅素血症、低血糖、低鈣血症、紅血球過多症、肩難產或增加剖腹生產等情形。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改善懷孕的結果。

妊娠糖尿病的血糖控制,飲食控制是首要且根本是治療方法。根據美國糖尿病醫學會建議,所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都應接受醫療營養治療(medical nutrition therapy,MNT),以維持良好的血糖控制。經由控制醣類攝取的飲食計畫可達到良好的營養狀態且適當增加體重、維持正常血糖值及預防酮體的產生。對於輕微的妊娠期糖尿病患,可先採行飲食控制配合適當的運動即可。經由飲食控制仍若無法平穩的維持空腹血糖值< 105mg/dl及飯後2小時<120mg>

妊娠糖尿病的孕婦體重增加的重量和非糖尿病孕婦是相同的,依據1990年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utritionDuring Pregnancy, 1990)指出,孕婦孕期體重的增加應依據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Bodymass index, BMI)來決定。

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BMI    建議體重增加的重量(公斤)
< 19 (體重過輕)       12.5-18
19-24.9 (體重正常)      11.5-16
25-30 (體重過重)       7-11.5
>30 (肥胖)         >6
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

妊娠糖尿病的營養建議如下:
1、 熱量:提供適當的熱量,使懷孕期間增加適當的體重,體重正常者所需熱量為30大卡/公斤體重。過重或肥胖者適度限制熱量,以避免體重增加過多,肥胖者建議為20-25大卡/公斤體重,每天最低為1800大卡。懷孕期間應禁止減重。

2、 醣類:依據對血糖值的影響,參考餐後血糖值調醣類份量和種類,懷孕期間的醣類攝取總量每天不可少於175公克,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分配於一天當中,避免酮體的產生,餐次的分配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早餐後血糖容易升高,因此早餐飲食中醣類的含量只佔每日總醣類的10~15%,建議醣類攝取量控制在15-45公克,午餐與晚餐約為45-75公克,點心建議量為15-45公克。由於母體空腹時會提高酮體增加之機會,為避免空腹的發生或一次進食大量食物而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一般建議將每天熱量分成5-6餐,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避免晚餐與隔日早餐時間相距過長,故睡前點心的補充是不可缺少的。

3、 蛋白質:攝取量視醣類的減少而增加,佔總熱量的15-20%,建議量為1.1公克/公斤體重
本文作者:台中榮總營養室營養師 郎惠芬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