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喉嚨痛?小心是甲狀腺在做怪!

一般民眾若出現喉嚨痛,再加上有發燒的情況,大多想到會不會是感冒了。本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在此提出一位近日有喉嚨痛的女性,最後的診斷是亞急性甲狀腺炎的案例來提醒一般民眾。

37歲的林小姐來醫院看診,主訴為喉嚨痛已經有兩個星期,一個月前曾出現感冒症狀,但過幾天症狀就改善了,也沒吃藥;這次只有喉嚨痛,沒有咳嗽,也沒有流鼻水,有過一次發燒,除此之外,也出現手抖、失眠、胃口不好、及體重下降4公斤的情形。曾在一般的診所就診,但服藥後症狀未改善,所以就到三總來就診。身體檢查發現心跳偏快,頸部有壓痛;抽血檢查發現紅血球沈降速率有升高,甲狀腺功能檢查顯示為甲狀腺功能亢進,但血中並無甲狀腺自體免疫抗體,進一步安排甲狀腺超音波以及甲狀腺核子醫學掃描的檢查證實為亞急性甲狀腺炎。林小姐之後接受藥物治療,症狀逐漸改善,之後於門診追蹤甲狀腺功能也回到正常。

事實上像林小姐這樣的狀況在我們的門診並不少見,但因為把頸部疼痛誤認為是喉嚨痛而當做一般感冒來治療,所以才未能及早發現問題是來自甲狀腺。亞急性甲狀腺炎常發生在夏季,中年婦女發生的機會較多,真正發生的原因不是很清楚,但由於常發生在上呼吸道感染之後,所以有學者認為可能和病毒感染有關。亞急性甲狀腺炎主要的病理表現是因為甲狀腺濾泡上皮細胞受到破壞,而且發炎細胞侵入甲狀腺濾泡中,使得濾泡失去了其完整性,造成濾泡內儲存的甲狀腺荷爾蒙被釋放出來進入血液循環中,這也就是為什麼林小姐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例如:心悸、盜汗、手抖、及體重減輕等。由於發炎的關係,亞急性甲狀腺炎的病人會出現發燒,抽血檢查發炎指數會增加。雖然疾病的初期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但亞急性甲狀腺炎的成因和一般常見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葛雷夫氏症不同,所以病人並不會出現眼突的情形。亞急性甲狀腺炎的病人甲狀腺會出現疼痛腫塊,有時會牽扯到下顎、耳朵、前胸、喉嚨等部位,如果未治療的話,這樣的疼痛可能會持續數週至數月。

在治療亞急性甲狀腺炎方面,病人若出現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可使用乙型阻斷劑來改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可用於治療症狀較輕微之甲狀腺疼痛;針對疼痛症狀較嚴重者,可使用類固醇來治療,再依據臨床症狀慢慢減藥或停藥。在疾病恢復的過程中,之前被釋放出來的甲狀腺荷爾蒙漸漸被代謝,因此有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況,但大多不需要補充甲狀腺荷爾蒙。大部分的病人最後都可以痊癒,只有約不到5%病人會變成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而需長期治療。

所以醫師提醒,若出現持續多日的喉嚨痛,但無其他感冒症狀,例如咳嗽及流鼻水等,又同時合併發燒或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時,要及早至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的門診確認是否為亞急性甲狀腺炎,以免延誤病情。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何志聰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