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液透析之血管通路

暫時性血管通路 :可適用於緊急透析、短期透析的病患,如急性腎衰竭等適用,或永久性的血管通路尚未能使用時。
種類:可分放置於內頸靜脈或鎖骨下靜脈或股靜脈之雙腔導管(Double lumen catheter)及永久型雙腔導管(PermCatheter)。

  放置後立即可使用

永久性血管通路 :長期透析患者。
動靜脈瘻管:選擇動脈和伴行之靜脈作吻合手術,最常手術的地方是腕部的橈動脈和相鄰的靜脈,通常手術後靜脈會逐漸變大、變粗、管壁變厚。患者若能多作手腕運動,使瘻管管徑加大、血流增加。

人工血管:若患者自身的血管情況不適合做動脈瘻管時,可利用手術將人工血管植入患者手臂皮下作為血管通路。
  

透析用血管通路阻塞為洗腎病患最常見之問題,須接受緊急血栓清除手術。但在術中往往只能清除明顯的血塊,而”看見”或判斷造成血管阻塞之真正原因。隨著手術中血管攝影技術的純熟,發展出同次清除血栓並確認病兆,在同次的手術中根本解決病人的問題,以減少病患反覆手術的次數,也更能提高手術成功率。
 

所有之血管通路手術(動靜脈瘻管手術、人工血管手術、雙腔導管置放和手術中血管攝影及血管內氣球擴張術等),皆為健保給付之範圍。但若需要置放血管內支架或支架型人工血管則需自費。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李紹榕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