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

輪狀病毒(Rotavirus,簡稱RV)是一種雙鏈核糖核酸病毒,屬於呼腸孤病毒科。它是嬰兒與幼兒腹瀉的單一主因,幾乎世界上每個大約五歲的小孩都曾感染過輪狀病毒至少一次。然而,每一次感染後人體免疫力會逐漸增強,後續感染的影響就會減輕,因而成人就很少受到其影響。輪狀病毒總共有七個種,以英文字母編號為A、B、C、D、E、F與G。其中,A種是最為常見的一種,而人類輪狀病毒感染超過90%的案例也都是該種造成的。
 
台灣感冒合併嘔吐腹瀉,常是輪狀病毒(Rotavirus)感染。但最近感染諾羅病毒(Norovirus)病患增加,為冬季養護長照機構與學校常見腹瀉群聚感染原因。
 
諾羅病毒是一組基因複雜的單鏈RNA病毒,沒有外膜包被,屬於杯狀病毒科(Caliciviridae)家族。這種病毒常由食物、水、糞便等途徑人傳人感染與傳染,或由口沫空氣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諾羅病毒是導致人類腸胃炎最常見的病毒之一,各種年齡的人都有可能感染。
 
諾羅病毒感染症狀是噁心、嘔吐、水瀉、腹痛,有些人會暫時失去味覺,疲倦、無力、肌肉疼痛、頭痛、咳嗽與低燒等都可能發生。感染諾羅病毒大部份會自行緩解,導致嚴重後續不適的很少。少數人會因感染諾羅病毒而死亡,大多都是年紀小的人、老人與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
 
諾羅病毒在英國稱為冬季嘔吐蟲(Winter vomiting bug),因為這種病毒容易在冬天引起嚴重嘔吐。諾羅病毒在人與人接觸頻繁的地方傳染特別快,如居家照護中心、醫院、監獄、宿舍、郵輪上等等,傳染速度很快,甚至感染者端過的盤子都有可能成為感染源。諾羅病毒只要有幾10顆病毒就可致病,室溫下可存活好幾小時,發病後2天至2星期排泄物仍有傳染力。
 
諾羅病毒在加熱或在氯化物消毒下很快就解體,但酒精與清潔劑對此病毒就比較沒效用,因諾羅沒有脂外膜包被的關係。諾羅病毒是諾沃克病毒(Norwalk virus)的一支,以全世界的統計來說,諾沃克病毒佔非細菌性感染腸胃炎爆發的90%的病例,諾沃克病毒中造成腸胃炎的最主要就是諾羅病毒(Norovirus)和札幌病毒(Sapovirus)兩種。
 
諾羅病毒感染沒有特別方法醫治,有脫水現象應補充等張電解質補充液,少量多次以避免病患過度脫水體液濃縮,若嚴重嘔吐腹瀉多次與進食困難,請至醫療院所求診並適度靜脈體液補充。
 
 
作者 鄧正梁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