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對抗流感,提升孩童的免疫力

每年冬天,又到了流感季節,尤其今年高峰期預估是農曆年後。疾管局指出六歲以下幼童罹患流感產生併發症機率為一般人的四倍,併發症死亡機率為一般人七倍。根據研究報告,在台灣六歲以下孩子平均感冒可高達一個月一次,而美國約兩、三個月感冒一次,這是由於台灣地狹人稠,容易群聚感染。

一般施打疫苗提升保護力的機轉,主要是藉由產生對抗特定病毒或細菌的抗體而有保護作用。根據個人體質和疫苗種類的不同,產生的時效也不同,像流感疫苗大約只有半年保護力。何況台灣地小人多,難免會受到病毒、細菌的侵襲,因此除了施打疫苗外,衛生署台南醫院聶榮祖醫師建議爸媽平時就要協助孩童提升免疫力,才能抵抗疾病,避免小病變成大病。

在強化孩童的免疫力方面,目前是建議六個月以下的寶寶餵母奶最好,因為母奶富含抗體,寶寶從中就可以得到保護。就算媽媽得到小感冒,寶寶也可以由母奶中獲得抗體。此外媽媽在產前施打流感疫苗,產生的抗體也可以傳到寶寶身上有保護力。六個月之後,來自母親的抗體漸漸消失,常常可以看到許多小孩在這時候開始生病,其實這段時間就是寶寶的免疫系統要獨自學會面對各種病毒、細菌的威脅。

事實上,孩童生病的高峰期會在剛上幼稚園過團體生活的時候。所以在加入群體生活的感染蘿蔔蹲前,聶榮祖醫師建議以「吃好、睡飽、多動動」原則來提升孩童的免疫力:

「吃好」:營養是最重要的,如果營養不好,免疫系統就會差。影響免疫功能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β-胡蘿蔔素,維生素C、D、E,葉酸,礦物質像鋅等等。但並不是單一營養素就足夠提升免疫力,均衡的飲食更重要。最好動物及植物性蛋白質都要攝取,動物性蛋白質有肉類、海鮮、奶類(小於1歲不建議鮮奶,孩童也不使用低脂奶)、雞蛋等,其中海鮮、肉類也富含鋅;植物性蛋白質可以吃豆類等豆製品、堅果類。胡蘿蔔、南瓜、地瓜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深綠色的蔬菜含有維生素A、B群、C、E及各種礦物質。有些益生菌目前也認為和預防感冒有關,而糙米、全麥類食物能使腸道內的益生菌更活躍。

「睡飽」:睡眠對孩童也很重要,除了身體會進行修護工作外,也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候。睡眠不足會降低免疫力,目前認為睡眠的功效可促進免疫記憶細胞的功能和抗體的數量。

「多動動」:研究指出中等強度的運動可以提升免疫力,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的次數。但是要注意太強烈的運動,免疫力反而下降,所以適度運動即可。依孩子興趣選擇運動,養成運動習慣,每週至少要三次,一次至少三十分鐘。

除了提升免疫力外,家長也要教導孩童洗手的習慣,避免手放嘴巴、揉眼睛等行為,減少病菌侵入身體的機會。打造孩童的免疫力,養成清潔習慣避免感染,配合政策施打疫苗,相信可使家中孩童免於病菌的危害。


姓名:聶榮祖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小兒科專科醫師
   小兒科醫學會會員
   署立桃園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署立桃園醫院小兒科總醫師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科受訓醫師
專長:嬰幼兒營養、一般兒科疾病、小兒發燒、預防注射與諮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小兒科 聶榮祖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