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膿胸

每當到了冬季,造成小朋友住院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肺炎。常見造成小兒細菌性肺炎的菌種包括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桿菌及肺炎雙球菌等。然而約有10%左右的病人會產生一些併發症,其中常見的是肋膜積水,倘若此情況無法即時治癒,往往會因為細菌的感染而導致積水轉變成化膿現象,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膿胸了。其中,較容易引起肺膿瘍和膿胸的兩種細菌,就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和肺炎鏈球菌。

小兒膿胸最初的症狀與小兒肺炎大抵相同,有些小兒肺炎雖經過治療,但是倘若沒有治療完全,即便肺炎症狀有機會一度改善甚或正常,之後亦有可能再出現膿胸的症狀。而且大多數病童會出現高燒而且不容易退去的現象,甚至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呼吸窘迫、持續咳嗽、及胸痛等。

針對小兒膿胸,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屬於最早期的變化,往往係因為肺炎而使得肋膜腔內出現積液,與肋膜積水大抵無差異,此時積液內的白血球量還不算多。針對此一階段的治療方針主要是以內科保守性治療為主,包括使用長時間的抗生素以及胸管置放以作為積液引流使用,如此以求肺部能夠重新擴張進而恢復功能。

第二階段:此階段的肋膜腔內開始出現纖維蛋白及白血球的大量聚集堆積,而纖維蛋白有時會將肋膜腔分隔成數個小腔室,此時的積液變得相當黏稠,因此針對此一階段的治療方針在於早期使用胸腔鏡輔助的手術來盡量清除肋膜腔內相當黏稠的膿液以及由纖維蛋白所隔成的腔室。

第三階段:屬於最後而且最嚴重也最難對付的纖維化形成,也就是肋膜腔內堆滿了一層硬而且缺乏彈性的纖維硬殼,如此會造成腹部無法順利伸展擴張,進而更失去肺部原有的功能,最後,嚴重的有可能進展到肺壞死以及肺膿瘍形成。所以,針對此一階段的治療方針主要是以外科手術為主。

小兒膿胸的診斷基本上是以詳細的病史詢問以及仔細的身體檢查,接著再配合胸部X光檢查來發現胸部會出現肺炎以及肋膜積液的存在。另外,進一步的影像學檢查,例如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更可以進一步提供更多的訊息,用以診斷以及繼之治療的指引。

小兒膿胸的治療包括下述幾種方式:
1.從胸管注入纖維溶解劑(如urokinase),有機會使得纖維蛋白溶解,進而再從胸管引流出來。
2.傳統開胸手術:在胸部進行一大傷口的手術,往往會造成病童術後明顯的傷口疼痛,進而導致不敢深呼吸或進行呼吸治療復健行程,因而又延長住院的時間。
3.胸腔鏡輔助胸腔內視鏡手術:利用胸腔鏡影像系統來輔助手術,所需傷口小,如此已被證實可以有術後恢復快以及縮短住院天數的優點。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