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氣胸

小兒氣胸的發病原因通常是當肋膜腔與外界相通時,如外傷或手術後,造成空氣經壁層胸膜進入胸腔,或是肺表面有不正常肺泡發生破裂,進而導致空氣從氣道或肺泡進入胸膜腔,結果造成氣胸形成。

下述為一些可能造成氣胸的原因:
一.自發性氣胸:原因不明,較常見於青年及年長兒童,容易復發,有報告復發率高,約有1/3∼1/2病人有機會同側再次自發氣胸。
二.續發性氣胸,多發生於下列情況:
(1)外傷:小兒胸部外傷多發生於車禍或自高處摔下,而且通常可能同時併發肋骨骨折及血胸。
(2)各種穿刺:如針灸時進針太深。
(3)手術後。
(4)使用呼吸機:特別是同時伴有肺損傷及肺順應性嚴重減低的新生兒。
(5)呼吸道嚴重阻塞時:例如新生兒窒息、氣道異物吸入、嚴重氣喘等。
(6)續發於肺部感染:最常見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性肺炎,再者為革蘭陰性菌肺炎;另外也有可能續發於肺膿瘍,係由於肺組織壞死因而穿破臟層肋膜所造成。
(7)吞食腐蝕性物體:可造成食道潰爛進而使空氣進入胸腔。

小兒氣胸的症狀
一般而言,氣胸大多是突然發生,而且有時是在非激烈活動的情形下出現,例如看電視或是看書等靜態活動。氣胸症狀通常是以胸痛作為初始表現,而嬰幼兒氣胸發生時則多較為緊急與嚴重,例如在肺炎病程中突然出現呼吸困難等。另外,少量而且局限性的氣胸可以完全沒有症狀,只有在接受X光檢查時可以發現。然而,如果氣胸範圍較大,則可造成明顯胸痛、持續性咳嗽、呼吸困難、呼吸減弱等,若是接受胸部叩診時,鼓音及患側的呼吸音會減弱或消失。再者,若是胸腔內出現大量積氣,特別是張力性氣胸時,則胸部X光檢查可以看見橫膈膜下移,氣管與心臟被推移至健康側,同時呼吸短促加重,嚴重時會出現缺氧、血壓降低,甚至發生休克等相當嚴重的現象。所以根據典型症狀及身體檢查,此疾病的臨床診斷並不困難,而且若是再結合胸部X光檢查,大部分的病人可更明確診斷。不過,新生兒氣胸卻是診斷困難,常需多次的胸部X光檢查來加以協助診斷。

小兒氣胸的診斷
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無臨床症狀的小量積氣。若是氣量較多,則顯示患側的肺被壓縮,縱隔及心臟移向健康側。另外,胸部X光正為攝影及側位攝影亦可協助診斷,可見到塌陷的肺邊緣(即為氣胸線)以及壓迫性肺擴張不全的肺組織被推向肺門而呈現團狀。另外,氣胸部分由於充滿空氣,所以會呈現過度透明,並且不見任何肺的紋路。不過若是在新生兒氣胸,空氣可位於前及內方而將肺組織推向後方。另外後前位照相則不見氣胸線,或僅在肺尖處可見肺外線有少許氣胸影像,而氣胸則是呈現一透明弧形影,並且凸面向外,在透亮弧形圓邊外,可見到緻密的塌陷肺的陰影。在張力性氣胸時,則可以見到氣管及心臟被推向健康側,並且橫膈膜往下位移。

小兒氣胸的治療方法
治療小容積的氣胸,如氣胸占胸腔容積不到15%,可以考慮保守治療,等待空氣自行吸收。大容積的氣胸則建議吸氧氣來增加氣胸吸收。若是氣胸量較大而引起呼吸困難時,應趕快接受胸腔穿刺抽氣,然後採用密閉式水下引流。對於張力性氣胸如果一般密閉式水下引流仍不能奏效,則可採用外接抽吸機器以進行胸腔連續抽吸引流。當保守治療失敗或是氣胸復發時,則建議進行胸腔鏡輔助外科手術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