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遠端股骨新型隱球菌感染

高三林同學,七年前被診斷罹患紅斑性狼瘡,並規則使用類固醇做控制。她到醫院主訴是前幾個月開始出現左膝局部腫痛現象,行走時症狀會加劇。

門診身體檢查除了左膝後外側有壓痛點外,同時亦發現該病患外觀呈現典型“類庫欣氏症候群”表徵(Cushingoid feature),手腳有嚴重的灰指甲。門診X光顯示出漸進性遠端股骨破壞病灶,核磁共振則出現遠端股骨及周邊軟組織訊號改變、骨折破壞及軟組織腫塊。因為需鑑別是骨腫瘤或感染,於是建議入院進行切片檢查。

病灶切片病理報告的結果是骨骼肌肉系統中罕見的新型隱球菌(Cryptococcus neoformans)感染,病患尿液培養也呈現隱球菌陽性反應,最後確診為全身性新型隱球菌感染併發遠端股骨感染。林小姐經抗黴菌藥物治療後,症狀已獲得改善,並持續於門診追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黃銘哲表示,隱球菌屬是一種真菌,新型隱球菌為其中一種,也是最常見的人類致病菌種,經由接觸或吸入被鳥類(主要是鴿子)污染的土壤塵埃而進入體內,後經血液循環至其他器官,肺部及中樞神經系統是最容易被侵犯的部位。

黃銘哲說,隱球菌感染在正常健康的人體身上很罕見,遭到感染的病患本身大多有免疫功能低下問題,例如遭受HIV病毒或結核菌感染、癌症患者、類骨瘤患者(sarcoidosis)、接受器官移植後長期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的病人等為高危險群。本例的林小姐則是因為長時間接受類固醇治療而導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因此才受到隱球菌的伺機性感染。

過去文獻報告全身隱球菌感染(disseminated infection)的患者中,約僅有5~10%的病人會出現骨骼系統感染,大多為單一部位,其中以侵犯脊椎最常見。病患臨床表現經常只有輕微腫痛,所以常常延誤就醫。X-ray則會呈現蝕骨性(osteolytic)的病灶,並可能會出現骨膜反應(periosteal reaction),有時很難與骨腫瘤做區別,因此通常需要做切片來鑑別診斷。

黃銘哲指出,目前治療原則主要還是以抗黴菌藥物為主,若是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則需輔以清創手術治療,但最重要的還是提高警覺,避免接觸鴿子排泄物,另外不要輕忽長久不癒的腫痛,最好及早尋求專科醫師協助,以免造成治療上的延遲。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骨科 黃銘哲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