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拒絕病毒 ─ 藥補不如食補

我是最不喜歡吃藥的人,包括食物的氣味,如果味道不好也不會吃它,哪怕是再補、再貴的東西,我都當作是藥而不是食物,例如:中藥燉補的藥膳,有的很香很好吃我就會接受,如果味道很怪、甚至很苦,再補我都不吃。其實中藥如果能調配出很不錯的味道,既能養生又有口感,那不是一舉兩得嗎?如果這種療效比又臭又苦的來得慢,那我也寧願慢慢補、慢慢接受它。

生病期間我收到很多朋友送來的各種維他命、酵素、葡萄籽之類的營養補充品,我知道他們花了很多錢,也很感謝他們的善意,但是面對哪些不同形狀的藥錠、膠囊,我一點吃的慾念都沒有,要按照說明書上指定的分量,每天分次吞服這些毫無味覺的食品,對我而言是很不人道的折磨,因此有的我吃了幾次就停了,有的甚至整罐都沒打開過,一直存放在櫃子裡,這樣的作法對雙方都是浪費,所以我得提醒要去探病的人,千萬不要花錢買那些自以為對病人有用的營養補充品,除非病人本來就有吃這些營養補充品的習慣,或者他願意接受這類補充營養的食品。

其實有很多營養在新鮮食物裡都可以找到,無論蔬菜、水果或肉品、海鮮都含有各種不同的營養成分,只要均衡食用就可以在美味中攝取到我們需要的營養素了。

例如:

【蘆筍】
是最天然的防癌食物,含有維生素A、C、E及高鉀,可加速血液循環,其所含的硫化醣氨,有助於保持細胞的完整與清潔,而豐富的葉酸以及高鉀含量,可加速血液循環和腎臟排尿功能,此外蘆筍的硫化醣胺是最好的排毒酶素。
蘆筍的品種有分為「白蘆筍」和「青蘆筍」:白蘆筍適合煮湯(可參閱《癌症療癒樂活美食》第194頁)。西式的調理是把白蘆筍搭配奶油和高湯煮軟後,然後整支切著吃,平常這樣食用感覺還蠻好的,但是在我生病期間,對奶油的味道特別反感,因此選擇拿它用雞塊或排骨煮成湯,變化成另一種清新自然的口感。
青蘆筍有分為「粗」及「細」的品種,吃法大都是簡單的清炒或是搭配肉絲、蝦球拌炒,不過粗蘆筍最好先汆燙過再炒,才能保持翠綠和口感,細蘆筍只要大火快炒很容易熟,吃起來也甜脆,是很爽口的蔬菜。

【青花菜】
是最佳的十字花科抗癌蔬菜,含維生素C和蘿蔔硫素,其中蘿蔔硫素具有抗氧化和抗癌成分,並且可以促進雌激素代謝。我本來對青花菜不是很喜歡的,但是它被醫學界推崇為抗癌效果最好的蔬菜,為了增加對它的攝取量,我試著去接受它,後來我自己研發出用優格調成的醬汁(可參閱《癌症療癒樂活美食》第205頁)澆在燙熟的青花菜上變得很好吃後,便覺得好吃多了,還有用油水炒的方式也很簡單,又能嚐到鮮甜的風味。

【番茄】
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可以保護細胞、防止癌變,其所含的酚酸成分則可抑制體內亞硝氨的形成,達到預防癌症的效果。我非常喜歡番茄具有的天然香氣和甜味,但是我很少生吃番茄,卻經常用它做菜,化療期間不能吃生食,番茄當然不能生吃,我就將小番茄先汆燙過,剝除外皮後再用話梅汁去泡,很好吃,既可當小菜又能當零食,也是攝取番茄營養的方式之一,但是我更多時候是用番茄煮湯(可參閱《癌症療癒樂活美食》第202頁),尤其當沒有高湯的時候,只要加一個番茄進去就可以清水變雞湯,不但湯汁變得鮮甜,又避免了用味精或雞粉這些人工甘味的缺點,番茄算得上是蔬菜中的甘草,而且百搭,無論豆腐、青菜、肉品、海鮮,都可以搭配出極佳的風味。

【紅蘿蔔】
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能加強免疫系統、幫助細胞生長;並有鈣、鉀、維生素B及維生素C,其中鈣可以幫助血管收縮,維生素B可以幫助新陳代謝,維生素C可以強化血管。

吃紅蘿蔔可以煮熟後加在其他蔬果中一起打汁,但不建議用生的紅蘿蔔榨汁,因為生紅蘿蔔汁不容易被人體吸收,還有色素的問題,喝多了會有皮膚變黃。我通常將它切塊後,搭配白蘿蔔做成紅燒牛肉或豬肉(可參閱《癌症療癒樂活美食》第204頁),或者搭配番茄、馬鈴薯、高麗菜煮成羅宋湯。在其他食材的配合下,紅蘿蔔也就變得好吃了。

紅蘿蔔有「紅心」和「黃心」兩個品種。「紅心」的口感比較甜、比較軟、也比較沒有紅蘿蔔的生腥味,而「黃心」的質地比較硬,切開可以看到中間一圈比較淡的黃色,氣味也比較重。如果不喜歡紅蘿蔔氣味的人,可以改買紅心品種的紅蘿蔔。

紅蘿蔔也是做廣東泡菜的原料之一,但我總覺得它的配色功能比口感來得大些,每次吃廣東泡菜我對白蘿蔔和小黃瓜都吃得比較快,紅蘿蔔也會吃但都留在最後,後來我想了個讓自己樂於接受它的方式,就是切絲用高麗菜包起來吃,心情好,想用它擺盤的時候我就花點刀工把它切得美美的,否則就像菜捲一樣包起來,中間還可以放入一些炒香的芝麻或堅果,也非常好吃,紅蘿蔔就變得不那麼難以接受了。我稱它為「珊瑚蘿蔔捲」。

【菠菜】
含有維生素A和維生素B2,可以幫助身體吸收其他維生素,充足的維生素A可以防止感冒。菠菜含有菸鹼酸,所以口感略帶澀味,最大眾化的吃法是清炒,因為受熱快,所以很容易炒熟,調味料只需加點鹽就可以了,通常我會加點蒜末先爆香再炒,增加它的香氣,但是這種菜只能現吃現炒,隔頓就不好看也不好吃了。至於菠菜料理就更簡單了,燙熟、炒熟都可以,我吃菠菜的方法很特別,因為它有點澀,所以炒著吃不是很好吃,如果想經常吃的話,我有時把它放入高湯裡去涮,有高湯的鮮味滋潤過好吃多了。

還有另一種吃法是做成小菜(菠菜拌豆乾),萬一分量做太多,冰在冰箱隨時拿出來吃還是很爽口,對於不想餐餐都下廚的人非常便利,不妨試作看看。

------菠菜拌豆干------
◎ 材料
菠菜1把(約6兩)滷豆乾5片
◎ 調味料
鹽1茶匙、麻油2大匙
◎ 作法
1 菠菜洗淨、整棵放入加有少許鹽的開水中燙熟,撈出、沖涼,擠乾水份。
2 菠菜和滷豆乾分別切碎,放入大碗內,加入鹽、麻油拌勻,即可食用。

【高麗菜】
高麗菜裡的吲朵素(indole)能改變雌激素的代謝,降低乳癌風險,其所含有的異硫氰酸鹽,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有效預防肺癌和食道癌。高麗菜中含有的蘿蔔硫素,則是功能強大的抗氧化物,可以增強體內酵素的解毒能力,也是維生素C和纖維的良好來源。

體型與色澤跟高麗菜很接近的大白菜,在中醫的解釋是屬於比較「冷底」的蔬菜,但高麗菜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記得有些景點如果是接近高山地區的風景區,遊客在欣賞風景的同時都會去吃當地的高冷蔬菜,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高麗菜,口感又甜又脆,常常吃完一盤又接著一盤,清炒的高麗菜不須添加任何配料,就能嚐到它天然的滋味,市場上如果出現標示是梨山高麗菜時,價格往往也貴上許多,因為好吃。

其實高麗菜只要選它外型葉片呈圓錐狀,頂上微微張口的品種,都能有不錯的口感,切忌買葉片裹得結結實實的,那種質地比較硬,水分少、不夠清甜。我吃高麗菜除了清炒,也會加在羅宋湯內增加蔬菜的含量,如果要簡單做又好吃的話,有一道酸辣蓮白菜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酸辣蓮白菜------
◎ 材料
小型高麗菜1顆(約1斤半以內)、辣椒3支、嫩薑1小塊、蒜末1大匙
◎ 調味料
花椒粒2大匙、麻油3大匙、糖5大匙、醋5大匙、鹽1茶匙

◎ 作法
1 高麗菜洗淨、切細條狀,先用鹽兩大匙拌勻,醃約20分鐘後,用清水洗去鹽分、瀝乾,裝在大容器內。
2 辣椒去籽、切絲;嫩薑切絲,和蒜末一起放在高麗菜上。
3 炒鍋內放入花椒粒先乾鍋炒香,再倒入麻油以小火拌炒,待香味透出後,將花椒粒撈除,加入糖、醋煮勻,最後加入鹽1茶匙拌勻。
4 再將作法3倒入高麗菜中完全拌勻,放置約20分鐘入味,即可食用。

本文作者:梁瓊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