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化療前 ─ 增強元氣的食療

乳癌患者經過乳房切除手術之後,除了傷口癒合前的疼痛之外,還有體力耗損的問題,但是胃口還沒有太大的改變,對味覺的反應跟手術前一樣,所以食慾是跟正常人相同的,但是身體需要更多的蛋白質來重建和修補受損的組織,以及幫助傷口癒合,因此在這個階段應多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輔助身體的復原,例如:牛肉、鮮魚、雞湯等食物,讓身體儲存足夠的養分,才能承受癌症治療帶來的副作用,減少感染的風險。

在乳癌切除手術之後一個月,需要化療的就會開始進入療程,而化療是會造成身體不舒服的治療,也會有食慾不振以致體力減弱,而間接影響營養攝取或補充的不足,因此面對即將開始的化療,病人應該趁著體力和食慾都還好的時候,好好滋補營養,血紅素要夠、白血球的數量也要足,才能順利做完整個療程,因此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建立良好免疫力的五要訣:吃好、睡好、活動好、休息好、心情好。

● 高蛋白食物
------牛肉精------
一般人食用雞精的比較多,但是牛肉精的營養和熱量比雞精更高,作法卻不會比較麻煩,而讓病人變換不同的口味,也是促進食慾的方式之一。

◎ 材料
牛腿肉4斤
◎ 調味料
酒2湯匙

◎ 作法
1 將牛腿肉片開成厚片狀,用叉子在肉面均勻紮洞,然後抹上米酒。
2 準備一個空內鍋,上面放蒸架,然後鋪上牛肉,電鍋的外鍋加水至內鍋的一半,再將內鍋放入,按下開關。
3 蒸至開關快跳起時,外鍋再加入一半的熱水繼續蒸,同樣方式重複三次,直到最後一次開關跳起,約需6小時左右。
4 取出牛肉片,濾出湯汁即成牛肉精,趁熱飲用。

梁老師樂活分享
製作牛肉精用牛腿肉即可,比較瘦沒有油脂可以長時間的蒸,用電鍋是比較簡單省事,只要中途加水繼續蒸即可,但一定要加熱水或開水,避免溫度降低影響湯汁分泌,空鍋的作用是承接滴落的湯汁,裡面也可以放點枸杞子增加香氣或切碎的西洋蔘片,無論口感或進補都有加分的作用。

● 高蛋白食物
------滴雞精------
◎ 材料
土雞1隻
◎ 調味料
酒2湯匙

● 電鍋作法:
1 剁除土雞的頭部、爪,對剖切開去除內臟,用清水洗淨,剝除雞皮,用刀在肉面輕輕敲開肉層,然後抹上米酒。
2 準備一個空內鍋,上面放蒸架,然後鋪上雞肉,電鍋的外鍋加水至內鍋的一半,再將內鍋放入,按下開關。
3 蒸至開關快跳起時,外鍋再加入一半的熱水繼續蒸,同樣方式重複三次,直到最後一次開關跳起,約需6小時左右。
4 取出雞架,濾出湯汁即成雞精,趁熱飲用。

● 雞湯順著蒸架滴落到下面的鍋子裡,因為完全沒加水,所以收集到的湯汁就是原味的雞精,如果還有油,只要放涼後冷卻,就可以撇得乾乾淨淨的,非常滋補卻不用擔心發胖。

坊間有很多現成的罐裝雞精,生病期間我也收到很多,但我不是很喜歡它的氣味,所以寧願自己動手蒸製,享受食物自然的原味。

● 快鍋作法:
1 準備一個比外鍋小的內鍋,上面放一個蒸架,然後鋪上處裡過的雞肉,為了防止在雞精完成前水燒乾,可以先墊一個鐵架。
2 再將內鍋放入快鍋內,外鍋的水只達內鍋的二分之一即可,避免燒開後滲透至入鍋內,然後蓋上鍋蓋,先大火燒開。
3 待快鍋發出聲音時,改小火燒一個半小時,熄火後待氣閥下降,即可取出,倒入湯碗中即可食用。

製作雞精一定要用土雞,湯汁較滋補且不會有抗生素的問題,採買雞隻不妨找熟悉而且信用的雞販購買,前處理的過程也可以請雞販代勞,只要告知做雞精,他們都會處理。基本上蒸牛肉精或雞精的過程和手法都差不多,所以可以看個人的習慣和喜歡的口感去選擇。

雞精固然補,但是時間成本太大,所以在體力稍微恢復後,我還是以一般雞湯為主,用電鍋蒸好後不管當菜吃還是做為基底搭配麵條,都非常方便又營養。

食補常用的中藥材有紅棗、枸杞子、當歸、蔘鬚、或西洋蔘片之類,通常我只選擇其中一種或兩種,不會通通放,但可依個人的喜好做變化。

梁老師樂活分享
● 製作雞精會耗費很多時間,後來我想出用快鍋代替大鍋的方法,不但可以完全密閉,時間也節省很多,必須注意的是要小心外鍋的水燒乾。
本文作者:梁瓊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