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精神疾病的治療與預防

(ㄧ)精神疾病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藥物治療─當病人服用藥物之後,藥物會在大腦作用而產生治療效果,使症狀獲得改善,因此藥物治療是首要考慮的。 
2.心理治療─可透過醫師或轉介心理師,針對個人或家庭問題作深入的處理,以調整不良的行為模式及互動關係,促進正向的成長。 
3.職能治療─透過有意義、有目的的職能活動,幫助病患重整職能角色及建立職能技巧,以達到治療與復健的目的。
4.社區復健─利用社區資源,包括社區復健中心、庇護性工廠、康復之家,協助病人適應社區生活模式,以回歸家庭與社會。 

(二)精神疾病的治療效果如何? 
1.通常病人恢復的狀況,將視其發病年齡、病前性格、社會適應的情況、病程的緩急、有無良好的家庭及社區支持系統而有個別差異。 
2.有二分之一的病人可維持穩定,但有殘餘部分症狀,需持續治療與積極復健。 
3˙有四分之一的病人會逐漸慢性化,無法獨立生活,需在保護性環境下居住。

(三)家屬協助病患就醫的基本原則 
1˙規則門診、固定醫生。 
2˙按時服藥,規則服藥是避免病情復發的基本條件。 
3˙觀察病人的症狀,服藥後的反應,以提供醫師治療時的參考。 
4˙有任何問題時,請主動與醫師、護士、社工師討論。 

(四)病人不肯就醫時怎麼辦? 
1˙家屬可到先前就診過的醫院求助,或拿藥回去讓病人服下,再設法帶病人就醫。 
2˙家屬可以試著用柔性勸說,並半推半就地帶病人就醫。 
3˙可聯絡醫院的居家治療小組前往協助。 
4˙對強烈拒絕就醫,有暴力或破壞行為的病人,可求助親友,或求助當地衛生所護士,或拜託管區警察,或打一一九救護人員,強迫帶病人到醫院就診,但不可傷害病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