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泌尿系統結石症

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在台東地區,由於地處亞熱帶,高溫少雨,再加上得天獨厚的豐沛溫泉系統,水質特殊,造成泌尿系統結石患者比例居高不下。

尿路結石形成的原因及分類

台灣位亞熱帶,屬於於尿路結石地理分佈帶,尿路結石的病患在世界上算是比率相當高的地區。尿路結石是尿液中某些特殊的代謝物質(像是草酸鈣、磷酸鈣、尿酸等)經長時間的沉澱、累積形成結晶,再慢慢聚集起來形成較大的結石。這當中,假如有其他促進因子(像是感染),結石的形成速度會更快。結石依所在的位置可分為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尿路結石也可以依照成分來分類,像是含鈣結石、感染性結石、尿酸結石、胱胺酸結石等。

尿路結石發生的原因,除內在遺傳體質有關外,也和尿路感染、喝水習慣、飲食習慣(偏食)、服用某些特殊藥物(像某些含矽的胃片)及飲用水的水質有關。

尿路結石的症狀

尿路結石病人,依結石的大小、形狀、位置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症狀。
腎臟結石最常見的症狀為腰背酸痛、血尿,嚴重時甚至會合併腎盂腎炎,發生發燒、畏寒、後腰疼痛等現象。但是有些病人無明顯或只有輕微的症狀,假如病人的警覺性較差,或忍耐能力較好,反而造成病情延誤,小石頭變大石頭,需要接受較複雜的治療。

當結石掉到輸尿管時,形成輸尿管結石。在這裡的結石,是最難過的。在上、中段輸尿管的結石,一般會有陣發性的腰部絞痛、血尿及噁心、嘔吐、腹脹等胃腸症狀,會陰部有時會隱隱作痛,這是相當特殊的症狀。至於下輸尿管結石的症狀,除了上述外,較特別的是頻尿、下腹漲痛甚至覺得小便解不出來,非常難過。

膀胱尿道結石除了血尿外,會出現突發性的尿滯留。

至於尿道結石,以小便疼痛、血尿及小便滯留為主要症狀。 

尿路結石的診斷 

隨著醫學的進展,當病被懷疑有尿路結石時,醫師會先安排尿液、腹部X光檢查以偵測是否有結石。 有必要時會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以找出較小或X光無法顯示出的結石(像是尿酸性結石),並瞭解是否有阻塞性腎水腫的情況。當診斷不明確,或有進一步評估的需要時,會安排靜脈注射腎盂攝影術,以清楚的瞭解結石的相關位置,以做為治療 上的依據。假如上述方法都沒有辦法確切診斷時,一些特殊的處置便派上用場:像是輸尿管鏡、逆行性輸尿管─腎臟攝影等。 

尿路結石的治療

因結石的大小、位置、有無合併尿路阻塞等考量,結石的治療方法會有不同的選擇。當結石較小(小於半公分)且阻塞較不嚴重時,可用保守療法:包括藥物治療、大量飲水,或是經由靜脈點滴補充水分等,等待結石自行排出。如結石較大或阻塞較嚴重時,可安排內視鏡碎石治療(輸尿管、膀胱或尿道結石)或體外震波碎石術(腎臟結石);假如腎結石非常大(鹿角狀結石),則必須藉由腎臟內視鏡碎石術來處理。除非特殊病例或患者要求,目前採用傳統開刀取石的手術,不到百分之一。 

尿路結石的預防

多喝水─多喝乾淨的水是預防結石的不二法門。 

假如沒有喝水的禁忌(像是心臟衰竭、腎功能不佳等),一般人要持續且平均的喝水(不論白天或是夜晚),以維持每天的尿量超過一千五百西西(甚至達到二千西西),才可達到預防結石的目的。在夜間或激烈運動後、更應該補充水分,使尿液比重永遠保持在1.015以下。

飲食方面,應儘量均衡,避免重複食用相同或類似的食物。日常飲料如咖啡、茶、可樂、果汁等,不宜長期大量飲用。啤酒雖有利尿作用,有助小結石排出,但本身亦含草酸、尿酸等,也不適合長期飲用。一般而言,定期的追蹤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而能早期治療。對於發生率較頻繁或同時多發性結石的病人,應考慮代謝異常的問題,一併做評估。

另外,某些特殊的結石成分,有時必須配合特殊的藥物來達到預防及治療的目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