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解讀產檢內容和指標

Q 哪些孕婦需要做「絨毛膜取樣」?

「絨毛膜取樣」也是分析胎兒染色體的方法,目的和羊膜穿刺術相同,但是可以提早知道結果。絨毛膜取樣的時機是在9∼11週,一週以內就可以知道檢查結果。

倘若孕婦本身有家族遺傳病史、前一胎生出染色體異常或先天異常的寶寶、父母染色體異常,或唐氏症篩檢風險偏高時,可考慮做絨毛膜取樣。

Q 「絨毛膜取樣」有風險嗎?

絨毛膜取樣是在超音波導引下,用很細的針從陰道或肚子進入子宮,取出胎盤後面的絨毛細胞,之後送實驗室做染色體或基因分析。

現今此技術已非常純熟,這項檢查雖有0.5∼1%的流產機率,並不比自然流產的機率高;其他破水、感染的機率也很低,衡量其重要性之後,有必要實施的孕婦不必太過擔心。

Q 何謂「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高層次超音波又稱「次級超音波」,也是屬於2D超音波的一種,檢查內容包含胎兒的外觀、四肢,以及內部器官(如中樞神經系統、心臟、肺部、腸胃道、泌尿系統等),是比一般超音波更詳細的檢查,用以篩檢胎兒有無先天異常。

但是,並非所有的胎兒先天異常均可檢查出來,因此,高層次的超音波檢查,一般約有60∼80%的診斷率。

Q 建議何時進行高層次超音波?

一般而言,高層次超音波會建議在懷孕20∼24週時進行。主要是因為20週以後胎兒發育比較完全,超音波才看得清楚。

此外,政府「優生保健法」規定,人工流產應於妊娠24週內施行。若24週以後才發現胎兒有重大畸形,即使父母親有意願,也不能終止妊娠。所以24週以後做高層次超音波的意義不大。


【作者簡介】
林禹宏
現職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輔仁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

學歷與經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台大醫院醫師
美國康乃爾大學生殖醫學中心研究員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生殖科學中心訪問學者

代表著作&審訂
●《生理期調養特效食譜》
●《懷孕養身特效食譜》
●《豐胸瘦身特效食譜》
●《生男生女就要這樣吃》
●《更年期調理就要這樣吃》
●《坐月子就要這樣吃》
●《減肥5公斤就要這樣吃》
●《排毒養瘦就要這樣吃》
●《懷孕280天就要這樣吃》
★《女性身體私密書》榮獲2009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優良好書
本文作者:新光醫院婦產科主任 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