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要輕忽外力撞擊後遺症 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

一年一度父親節又到來,在這家家歡樂的同時,臺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神經外科病人中,有兩個家庭也正為家中的爸爸腦部手術後恢復情形良好而感到高興。
    
柯先生69歲,在一年半前,突然產生幻覺且意識不清而送至急診,經電腦斷層診斷為左側硬腦膜下出血。另一位68歲的陳先生,在三年前的一場小車禍有頭部外傷,車禍後三個多月,突然頭痛欲裂、持續噁心嘔吐而送至急診,診斷為右側硬腦膜下出血致血塊擠壓腦組織。這兩位病人均在神經外科主任林牧熹第一時間經緊急腦部手術取出血塊後,隔日病人就恢復清醒,直到今天長達兩三年的門診追蹤,都恢復良好。
    
林牧熹表示,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好發於老年人,詳細詢問病患病史,約有50%的病人可以溯及症狀出現前一至三個月曾經有過頭部外傷的病史,硬腦膜下出血創傷初期的症狀不明顯,但傷勢卻持續進行,顱內滲血形成血腫塊,不斷增加顱內壓力並擠壓腦組織,導致頭痛、嘔吐、意識不清,嚴重時甚至會昏迷死亡,立即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可作為快速確診的工具。
    
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在年輕人常以腦壓上升症狀來呈現,如頭痛、嘔吐、視乳頭水腫、意識障礙、食慾減退、視力模糊或半側麻痺、步履不穩、知覺障礙、失語症等類似中風症狀。老年人常以一些精神症狀表現,如性格變化、無力氣、記憶力降低、行動遲緩、精神異常等,若能經由早期診斷及手術等適當治療,預後會相當良好。但若被延誤診斷,則有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神經損傷甚至死亡。
    
林牧熹強調,家中長者偶有因受外力撞擊而自以為沒事,回家休息後竟一覺不起,這都是因為顱內、體內出血不自知而造成的不幸。在這接近父親節之際,也提醒家中子女,多關心爸爸健康,發現症狀及早送醫,呼籲千萬不能大意。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忠孝院區 神經外科 林牧熹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