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酒癮治療 戒酒錠藥物與自我管理同等重要

35歲的賴先生在軍中開始習慣性飲酒,退伍後也因為從事業務工作而需經常應酬,初期家人發現他大量喝酒後,隔天會忘記前一晚發生事情的一些細節,擔心會有意外而三不五時相勸他少喝一些。
    
酒量愈來愈好的他發現,經常一喝便超過每次為自己設定的酒量,因為失眠困擾更益發依賴酒精促眠效果,沒想到睡眠反而更加淺眠、多夢、片斷,日益疲倦的他開始暴躁、煩悶,注意力和記憶力也逐漸退化,而且發現白天甚至早上要喝一點酒,才有辦法控制自己的緊張焦慮或疲累感。
    
他不斷自他人眼光裡察覺對自己酒後臉紅的質疑,因而自我能力的不確定感也逐漸提升。曾經嘗試停酒多次,但總是在第二或第三天出現多汗、焦躁不安、睡眠嚴重障礙而作罷。為了喝酒,和朋友或家人的衝突越來越頻繁,事實上,他也真的完全忘記在酒後說了什麼傷人的話,或曾經動手,雖然為此經常懊悔不已,但不斷地在尋求他人原諒後也累了,最後乾脆懶得解釋,並說服自己:「都是他們不知道我壓力很大。」
    
賴先生發現自己開始會為了喝酒而忽略一些親友活動,或者總是找理由喝酒,喜怒哀樂或婚喪喜慶都有酒精的適當位置。一次的酒駕意外,在急診室檢查後,才得知自己身體有問題,他開始思考自己好像是失控了,不只是飲酒失控,更嚴重的是飲酒後行為與情緒,或整個生活、生命的失控。
    
在醫師建議下,他開始接受治療。因醫師評估其表現為嚴重酒精依賴,初期建議先以滴酒不沾的治療目標為主,但賴先生仍堅持可以少量的控制性飲酒,不希望從此和酒精絕緣。但是可以預期的是,隨著數次失敗又復發飲酒後,他察覺果真如醫師所說,「體質」(腦部生理迴路)已變,不可能在短期內重新獲得控制酒精的能力,所以一旦少量飲酒,就像是開了開關,只會愈喝愈多,也如同煞車失靈一般,逐漸接受自己並沒有像“一般人”一樣,擁有正常的煞車系統。此外,他也感覺到,事實上一次一次的失敗只會對自己更加失去信心。在討論後,賴先生決定接受戒酒錠治療,並且學會找理由“不”喝酒。
    
戒酒錠是一個在國外上市五十多年的老藥,它會阻斷酒精代謝,讓個案在持續服用本藥品(至少3-5日以上),一旦飲用少量酒精便會在數分鐘內,呈現臉部潮紅、心跳加快、血壓下降、呼吸急促、噁心、嘔吐、出汗、頭痛非常不適的反應,並會維持2-4小時不等。持續服用此藥品可以令患者產生對酒精的嫌惡與排斥,達到戒酒功用。在臨床上對非常多動機良好的個案助益甚大,也讓許多瀕臨破淬家庭重現一些希望。
    
但畢竟戒酒錠非仙丹,對那些不想戒酒的人而言,的確效果不佳。目前戒酒錠仍仰賴非常少數醫院自行專案進口,又是自費,市場太小,去年底至今年六月藥商在無利潤的考量下也不再進口。繼數年前的另一自費戒酒藥物-拿淬松離開台灣後,臨床醫師除了處理焦慮、憂鬱、失眠,精神症狀外,面對酒癮這個疾病的藥物治療,實際上呈現相當大的困難,家屬同時陷入無奈或痛苦。
    
但今年六月起,松德院區在同仁努力下,戒酒錠再度可以開立,讓許多有決心的患者重新有所協助。酒精是生活中,除了菸草之外最常見的合法成癮物質。但不同於菸草,在成癮發展過程中,即會造成許多傷害,不管是對個人、家人或社會,特別是時有所聞令人心碎的酒駕傷人意外。預防勝於治療,人們需要留意自己飲酒型態,就像飲食要注意避免高脂飲食,以預防糖尿病或高血壓一樣的道理,要避免過量飲酒以預防酒癮。否則一旦到了酒癮,便會像賴先生一樣對酒精使用失去控制難以回復。
    
但是,一旦變成酒癮(或稱酒精依賴),也要勇敢面對。目前一個比較正確的觀念是,酒癮並非只是行為問題而已,除了初期或輕度酒癮者外,醫療上希望個案在藥物與自我管理(或自我監測)的雙重努力下,保持滴酒不沾的狀態,以免輕觸開關後,多半會在短期內越喝越多,再度失控。
    
目前健保局並不給付酒癮或藥癮治療,卻給付酒癮引發的數十種併發症的治療,這也難怪造成許多不願面對自己酒癮問題或不願就醫的個案,經常錯認為:「反正我喝到身體不好,有健保幫我治療各種問題啊!怕什麼?」


【揭開你和酒精之間的情結面紗】
    
“酒”是生活中十分容易取得的”飲料”,舉凡婚喪喜慶都可以看到它的倩影,它可以助興,也可以消愁,甚至在不知不覺間滲透到我們每一個生活環節中,讓我們忽略了它對身體和心理可能帶來的傷害性。
    
過去一年來你曾經因為酒後駕車被開單嗎?或者酒後隔天沒有辨法上班(或遲到)嗎?或者酒後發生的事情都記不得了嗎?或者酒後常常和家人起衝突嗎?或者曾經酒後跌倒?酒後痛風發作?或者醫生說的脂肪肝或肝炎是酒精引起,並且叮嚀你要少喝一點?……若您有種種因為酒精帶來的困擾,我們十分鼓勵您填寫下列問卷,只要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幫助自己了解和酒精之間的神秘關係哦!

酒癮問題自填式篩檢問卷 (The Chinese CAGE, C-CAGE)
是 否
□ □ 1.你曾經不想喝太多,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過量嗎?
□ □ 2.有家人或朋友為了你好而勸你少喝嗎?
□ □ 3.對於你喝酒這件事,你會覺得不好或是感到愧疚(不應該)嗎?
□ □ 4.你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之前,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

※若您在上述有任何一題以上打勾“是”的話,就要小心酒精已經和您結下了不解之緣!我們誠心建議您儘快請教醫護人員,甚至到醫療院所做更進一步的評估,甚或治療,避免酒精帶來的潛在危害哦!

(註:上述“自填式酒癮問題篩檢問卷”為以國外CAGE篩選問卷為藍本,且根據我國之飲酒文化進行完整效度研究所發展。研究內容取自本院郭千哲醫師發表於中華心理衛生雜誌之文獻)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松德院區 成癮防治科 黃名琪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