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基因定序新發現:馬兜鈴酸引發基因突變導致泌尿道上皮癌

林先生60歲,主訴無痛性血尿,求醫後發現左腎盂腫瘤。回顧其病史,病人曾因為自覺體虛咳嗽長期服用草藥之習慣,但病人無法知道所服用的草藥為何。病人接受了左腎輸尿管切除,病理證實為泌尿道上皮癌。術後病人之腎功能肌酸酐為3.5mg/dL,腎功能已有異常。2年後,病人又再次出現血尿,複診後在其右側腎盂及腎盞處發現了腫瘤,尿液細胞學診斷為泌尿道上皮癌。頓時,病人陷入天人交戰的情境。因為若再次接受右腎輸尿管切除,他立即需要洗腎才能維持他的生命;但倘若不手術而以保守的方式治療,效果不見得好,而且需冒著惡性腫瘤轉移及惡化的風險。最後,為了保全生命,林先生選擇了右側腎輸尿管切除,接受了長期的洗腎治療。

泌尿道上皮癌可以發生在腎、輸尿管及膀胱。但以上這樣的病例在台灣並不少見,在台灣和歐洲巴爾幹半島等國家,腎輸尿管泌尿道上皮癌是相當常見的疾病。根據國內外的醫學文獻已知致癌物質馬兜鈴酸是主要禍首。馬兜鈴酸是一種具有致癌性和腎毒性的硝基菲羧酸有機化合物,天然存在於馬兜鈴屬及細辛屬等馬兜鈴科植物中,曾被廣泛地用作在中草藥例如:青木香、廣防己、關本通、馬兜鈴及天仙籐。台灣在2003年已禁止使用這些中藥材,但馬兜鈴酸所引起的腎病變仍影響台灣民眾的健康。腎輸尿管泌尿道上皮癌在西方國家較少發生,僅佔所有泌尿道上皮癌的5%及所有腎癌的7-10%。在台灣則比較普遍,約佔所有腎癌的40%,且為洗腎病人最常見之腎癌,所有的泌尿道上皮癌病例在台灣有30%是來自腎盂及輸尿管,每年約有700名新發生個案。在台灣腎輸尿管泌尿道癌的比例以女性較多;其男女比例為1:1.1。

本院泌尿腫瘤團隊和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合作,以次世代全基因定序分析了此類病人的腫瘤基因,解開所有馬兜鈴酸引起的基因突變,進一步了解其可能致癌之機轉。本研究於今年8月8日在美國同步發表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我們的研究發現:
(1)馬兜鈴酸造成的基因突變能力強度是現今已知最強的致癌物質,基因突變率(單位: mutations/MB, 突變/百萬鹼基對):馬兜鈴酸引起的泌尿道上皮癌為150 mutations/Mb,抽煙引起的肺癌8 mutations/Mb 及紫外線引起的皮膚黑色瘤111 mutations/Mb。
(2)馬兜鈴酸所造成的基因突變位置有其特異之處。在基因序出現A[C|T]AGG處常發生特有的鹼基A:T突變成T:A的現象,可作為馬兜鈴酸基因突變指紋。
(3)利用老鼠餵食3天馬兜鈴酸,3個月後即可找到相似的基因突變,證實馬兜鈴酸的致癌性特別強,所造成的基因突變影響是長久的。
(4)首次發現馬兜鈴酸的特定基因突變也出現在一些肝癌細胞中,這樣的發現說明馬兜鈴酸也會對肝臟造成毒害導致肝癌的發生。

我們的發現再次提醒民眾不要亂服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馬兜鈴酸的傷害是長久的,有受過其毒害的民眾需長期追蹤,特別是出現無痛性血尿、腰痛或摸到硬塊時,應儘早求診以便能即時發現問題和儘早治療。
輿珂汜60呡ㄛ翋咂拸芫俶悛續ㄛ瓟摽楷珋酘朳衴笫雖﹝隙嘈瓷妢ㄛ瓷崠秪峈赻橇极剞褥刱酗督蚚翌狻眳炾嫦ㄛ筍瓷拸楊眭耋垀督蚚腔翌狻峈睡﹝瓷諉忳賸酘朳怀續奪壺ㄛ瓷燴痐妗峈蹼續耋奻骨﹝扲摽瓷眳朳髡夔慼呫鐉峈3.5mg/dLㄛ朳髡夔眒衄祑都﹝2爛摽ㄛ瓷衱婬棒堤珋悛續ㄛ葩淖摽婓衵耜朳衴摯朳桮揭楷珋賸笫雖ㄛ續珘牉婉悝淖剿峈蹼續耋奻骨﹝嗨奀ㄛ瓷疪毞蝠桵腔噫﹝秪峈婬棒諉忳衵朳怀續奪壺ㄛ坻蕾撈剒猁炴朳符夔峎厥坻腔汜韜˙筍昈祥忒扲奧眕悵忐腔源宒笥谿ㄛ虴彆祥獗腕疑ㄛ奧剒簸翍填俶笫雖蛌痄摯填趙腔瑞玸﹝郔摽ㄛ峈賸悵汜韜ㄛ輿珂汜恁寁賸衵耜朳怀續奪壺ㄛ諉忳賸酗腔炴朳笥谿﹝

蹼續耋奻骨褫眕楷汜婓朳﹜怀續奪摯基鄶﹝筍眕奻涴欴腔瓷瞰婓怢俜甜祥屾獗ㄛ婓怢俜睿韁粔匙嫌補圉絢脹弊模ㄛ朳怀續奪蹼續耋奻骨岆眈絞都獗腔撞瓷﹝跦擂弊囀俋腔瓟悝恅瓬眒眭祡骨昜窐鎮項鍊呫岆翋猁儀忑﹝鎮項鍊呫岆珨笱撿衄祡骨俶睿朳馮俶腔祌價滑蠓呫衄儂趙磁昜ㄛ毞湔婓黺鎮項鍊扽摯牉釓扽脹鎮項鍊褪眵昜笢ㄛ崠掩嫘滓華蚚釬婓笢翌狻瞰 ̄躂眅﹜嫘滅撩﹜壽掛籵﹜鎮項鍊摯毞珈枘﹝怢俜婓2003爛眒輦砦妏蚚涴虳笢狻第ㄛ筍鎮項鍊呫垀竘腔朳瓷曹荌砒怢俜鏍笲腔翩艙﹝朳怀續奪蹼續耋奻骨婓昹源弊模誕屾楷汜ㄛ躺梩垀衄蹼續耋奻骨腔5%摯垀衄朳骨腔7-10%﹝婓怢俜寀掀誕梢ㄛ埮梩垀衄朳骨腔40%ㄛ峈炴朳瓷郔都獗眳朳骨ㄛ垀衄腔蹼續耋奻骨瓷瞰婓怢俜衄30%岆懂赻朳衴摯怀續奪ㄛ藩爛埮衄700靡陔楷汜跺偶﹝婓怢俜朳怀續奪蹼續耋骨腔掀瞰眕躓俶誕嗣˙鹹躓掀瞰峈1 ̄1.1﹝

掛埏蹼續笫雖芶勦睿陔樓弊蕾骨痌笢陑磁釬ㄛ眕棒岍測價秪隅唗煦昴賸森濬瓷腔笫雖價秪ㄛ賤羲垀衄鎮項鍊呫竘腔價秪芼曹ㄛ輛珨祭賸賤褫夔祡骨眳儂蛌﹝掛旃噶黺踏爛8堎8婓藝弊肮祭楷桶黺◇褪悝蛌祒瓟悝膳ㄗ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ㄘ◆﹝
扂蠅腔旃噶楷珋 ̄
(1)鎮項鍊呫婖傖腔價秪芼曹夔薯僅岆珋踏眒眭郔腔祡骨昜窐ㄛ價秪芼曹薹ㄗ等弇: mutations/MB, 芼曹/啃勀潘價勤ㄘ ̄鎮項鍊呫竘腔蹼續耋奻骨峈150 mutations/Mbㄛ喲捈竘腔煎骨8 mutations/Mb 摯豜俋盄竘腔痺窪伎雖111 mutations/Mb﹝
(2)鎮項鍊呫垀婖傖腔價秪芼曹弇离衄杻祑眳揭﹝婓價秪唗堤珋A[C|T]AGG揭都楷汜杻衄腔潘價A:T芼曹傖T:A腔珋砓ㄛ褫釬峈鎮項鍊呫價秪芼曹硌恇﹝
(3)瞳蚚橾扷庣妘3毞鎮項鍊呫ㄛ3跺堎摽撈褫梑善眈侔腔價秪芼曹ㄛ痐妗鎮項鍊呫腔祡骨俶杻梗ㄛ垀婖傖腔價秪芼曹荌砒岆酗壅腔﹝
(4)忑棒楷珋鎮項鍊呫腔杻隅價秪芼曹珩堤珋婓珨虳裕骨牉婉笢ㄛ涴欴腔楷珋佽隴鎮項鍊呫珩頗勤裕婄婖傖馮漲絳祡裕骨腔楷汜﹝

扂蠅腔楷珋婬棒枑倳鏍笲祥猁觴督漪鎮項鍊呫腔笢翌狻﹝鎮項鍊呫腔夼漲岆酗壅腔ㄛ衄忳徹馮漲腔鏍笲剒酗袚趿ㄛ杻梗岆堤珋拸芫俶悛續﹜殈芫麼類善茞輸奀ㄛ茼鴃婌淖眕晞夔撈奀楷珋恀枙睿鴃婌笥谿﹝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 馮思中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