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薑茶-牙齒堅固,不再牙痛

◆症狀:牙周炎

◆老偏方:

取3∼4片帶皮鮮薑,切片,加適量水煮開,依水量酌情增加鮮薑用量。先用
熱薑水清洗牙結石,後用熱薑水代茶飲,每天1∼2次,約6次即可消除炎症。

牙周炎看似簡單實則難纏,發作起來,簡直讓人苦不堪言。它不僅會襲擊成年人,小孩也不能倖免。

祝女士的兒子今年6歲,經常牙齦紅腫、出血,祝女士自己的牙齒很差,她怕兒子日後跟她一樣,就果斷帶兒子去看牙醫。

醫生檢查後發現,她兒子的牙齦輕度充血、水腫,下牙還有很多的軟垢、結石,不過發現得早,病情不算很嚴重。醫生給予洗牙,還開漱口水,囑咐以後一定要保持牙齒清潔,正確刷牙。

祝女士回來後,依指示督促兒子漱口,但每次漱口都會把漱口水吞下去,怎麼糾正都無效。她聽說漱口水中含有酒精,對身體有害,只能暫時停用。但不用的話還有什麼其他方法?

祝女士有次找我看病時,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問我知不知道怎麼治牙周炎,有無特效良方。她心想,這畢竟是齒科專治的病。

中醫對牙周炎,當然有辦法。我推薦1個很簡單的方法。

◆方法:

取3∼4片帶皮鮮薑,切片,加適量水煮開,可依水量酌情增加鮮薑用量。先用熱薑

水清洗牙結石,後用熱薑水代茶飲,每天1∼2次,約6次即可消除炎症。

祝女士的兒子屬於「青春前期牙周炎」,治療的原則就是消炎。生薑的功效很多,民諺有「家備小薑,小病不慌」的說法。

現代藥理研究證明,生薑含有薑辣素、水楊酸、薑酚等多種化合物,其提取液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傷寒桿菌、宋內氏痢疾桿菌、綠膿桿菌等均有明顯抑制作用,能殺菌解毒,消腫止痛,對口腔內牙周致病菌也很有效。

交談中我還瞭解到,她兒子刷牙總是敷衍了事,為了讓孩子對刷牙有興趣,她還給孩子買了電動牙刷。

我告訴她,電動牙刷清潔牙齒表面時,總是同向旋轉,有些牙齒間隙刷不到,低齡兒童最好不要用電動牙刷,以免清潔不到位,引起牙周炎。

我建議她選用刷頭較小、刷毛稍軟、刷毛尖磨圓的磨毛牙刷,且最好每3個月換1次牙刷,使用時間過長,刷毛積存細菌,不利口腔健康。

至於孩子不喜歡刷牙的問題,一方面家長要耐心告訴他刷牙的必要性。

另外,可將一些牙齒受損的照片給他看,告訴他不保護牙齒的後果有多嚴重,這樣小孩往往會改變態度。

1週後,祝女士回覆說她兒子炎症基本消退,刷牙出血也很少,準備繼續用熱薑水的方法,持續治療一段時間。

◆貼心叮嚀:生薑性辛溫,屬熱性食物,過食會破血傷陰,尤其不適宜陰虛體質者。

在孩子病情需要時,可以漱口加飲用;平時預防或孩子太小不能接受薑水辣味的話,用薑水直接漱口即可。

牙周炎是侵犯牙齦和牙周組織的慢性炎症,兒童牙周炎比成人發展更快,在短時間內就會出現牙根暴露、牙齒鬆動的情況,一旦發現罹患,應盡速醫治,並督促其每天用軟毛牙刷認真刷牙。

如果孩子齒列不整齊,可以考慮在12歲之後進行正矯正。同時建議家長們每半年或一年,帶孩子到正規醫院檢查牙齒,從小做好牙齒保健。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柴小姝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