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慎選防曬化粧品


愛美是人的天性,一白遮三醜,不少女人就想擁有「白皙無瑕」的皮膚。隨著炎炎夏日到來,市場刮起一陣「防曬」旋風,在競爭需求下,產品不斷推陳出新,面對如此多樣化的產品,只要掌握防曬ABC三步驟,聰明選購適當的防曬指數產品,即可輕鬆快樂戰勝艷陽。

民眾的防曬觀念已逐漸普及,除了撐陽傘、戴帽子及穿長袖衣物輔助隔離紫外線外,使用適當的防曬產品,也是避免曬黑的美白方式。紫外線中的UVB(290─320nm)不會深入到肌膚底層,但會讓皮膚表層曬紅與曬傷,以往的防曬產品,主要針對抗UVB,以防止曬傷為主,但由於紫外線中的UVA(320─400nm)穿透力強,會破壞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並引發黑色素形成,導致皮膚曬黑與老化,甚至損及DNA,近來也發現是皮膚癌的主因,因此對於UVA的防護觀念也日漸受到重視。

防曬產品中抗UVB的效果,一般以防曬係數(SunProtectionFactor,SPF)數值高低來表示,數值愈高代表延緩皮膚被曬傷的時間越長,降低皮膚被曬紅曬傷的風險。而UVA的防護效果,則以PA(ProtectiongradeofUVA) 號表示,當+號越多,表示延緩皮膚曬黑的時間越長。因此在選擇防曬乳液時,除了選用適當的SPF係數防曬產品外,也要注意是否具有UVA防曬係數標示。

依據我國規定,含有防曬成分的化粧品屬於含藥化粧品,需向衛生署申請許可證後才可以輸入、製造及販賣。其防曬成分使用濃度亦有限量規定,民眾可至衛生署網站(https://www.doh.gov.tw)>藥政處>法規與基準項下查詢。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日前抽檢市售防曬化粧品發現,有5件與原登記核准成分的含量不符合,另有9件未依規定申請許可證。這些不符合規定的產品已移請地方衛生局處置,相關檢測結果可至網站(https://www.nlfd.gov.tw/)查詢。

提醒消費者在選購防曬化粧品時,應注意該產品是否有衛生署許可字號,並依建議選擇適當防曬係數的產品。對於一般日常保養,可選用SPF15的防曬產品,若需要長時間從事戶外活動或暴露陽光下,則可選擇SPF30以上之防曬品,建議民眾可在出門前30分鐘塗抹防曬產品,並每隔2至3小時再補充塗抹,才能達到防曬效果,而適時撐傘、戴帽子及穿長袖等方式,亦可阻隔紫外線的傷害。

BOX1:
SPF與PA小檔案
【SPF】為防禦UVB的能力,係數之數值代表曝曬在UVB光源下的皮膚,塗抹該防曬品可延緩皮膚被曬紅曬傷的時間倍數。例如:原本皮膚曝露在UVB光源下5分鐘就會被曬傷,而塗SPF15係數的防曬品則可延長至75分鐘(5X15=75)才會引起曬傷。

【PA】為防禦UVA的能力,以遮斷UVA程度分成三級:
PA :平時保護敏感性肌膚用,遮斷輕度至中度之UVA。
PA :提供正常肌膚較佳防護,或遮斷中度的UVA。
PA :提供正常肌膚更強的防護,或可高度遮斷紫外光UVA。

BOX2:
「美白達人」防曬作戰計畫:
1.選購適合個人膚質及適當SPF、PA的防曬化粧品
一定要購買有標示衛生署許可證字號的防曬產品。如:核准化粧品輸入產品之字號為「衛署粧輸字第○○○○○○號」或「衛署粧陸輸字第○○○○○○號」,國產品為「衛署粧製字第○○○○○○號」。

2.牢記防曬ABC三部曲
A(Avoid):儘量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之間,曝露在陽光下。
B(Block):塗抹適當SPF防曬劑,以防止紫外線曬傷、曬黑。
C(Cover):出門可適時撐陽傘、戴帽子、戴太陽眼鏡,穿淡色長袖衣服防曬。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