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談夜尿

夜尿是老年人一個常見的健康問題。根據國際禁尿協會對夜尿定義為:夜間入睡後至隔天起床這段時間,醒來解尿一次或一次以上即為夜尿。有夜尿困擾的人,由於夜間睡眠常因起來解小便而中斷,影響到睡眠品質,導致白天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疲倦或身體抵抗力降低等現象。

夜尿發生的比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提高。根據美國的社區調查結果發現,40至49歲之男性約有16%的人有兩次夜尿的情形,50至59歲約29%,60至69歲約42%,到了70歲以上約有55%的人有兩次夜尿的情形。在女性方面,19至39歲之女性約有9%有兩次夜尿,40至59歲約有13%,60至79歲約有28%,而到80歲以上則有51%的女性有夜尿兩次以上的現象。老年人若夜間起床解尿次數大於二次以上,發生跌倒、骨折的危險會增加29%,因此夜尿這個問題是不可忽視的。

治療夜尿問題,必須先確立可能的原因。造成夜尿的原因很多,不同原因造成的夜尿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法,依其發生的原因可將夜尿分為四類:
一夜間多尿症
二夜間膀胱容量減少
三混合型夜尿
四多尿症

排尿日記是一個簡單的工具,可以用來評估及區分夜尿的原因及分類。在排尿日記中可得知下列與膀胱功能有關數值:24小時總尿量、最大的膀胱容量、夜間排尿量、夜間膀胱容量、實際夜間排尿次數、預期夜間排尿次數等。由以上數值進一步求得夜間排尿指數、夜間多尿指數、夜間膀胱容量指數,由這三項指標來診斷引起夜尿的原因及分類,將計算公式及說明列於下表,並進一步說明各類型的夜尿。

夜尿評估指標
計算公式
說明
☆夜間排尿指數(Nocturiaindex,Ni):
 夜間排尿量(NUV)÷最大的膀胱容量(MVV)
若夜間排尿指數>1,則表示夜尿的產生是因為夜間排尿量超過最大的膀胱容量。
☆夜間多尿指數(Nocturnalpolyuriaindex,NPi):
 夜間排尿量(NUV)÷24小時排尿量
若夜間多尿指數>35%,即可診斷為夜間多尿症。
☆夜間膀胱容量指數(Nocturalbladdercapacityindex,NBCi):
☆預期夜間排尿次數(PNV)=夜間排尿指數(Ni)-1
夜間膀胱容量指數=實際夜間排尿次數(ANV)-預期夜間排尿次數(PNV)
若夜間膀胱容量指數>0,則表示夜尿的發生是因為夜間膀胱容量小於最大的膀胱容量

一、夜間多尿症:
是指在睡眠當中尿液的製造過多,夜間多尿指數可由夜間排尿量÷24小時尿量來算出,若24小時製造的尿量為正常,但夜間多尿指數大於35%,則可診斷為夜間多尿症。夜間多尿指數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老人家常有充血性心衰竭、糖尿病、靜脈或淋巴鬱積造成的末梢水腫等慢性疾病,睡眠呼吸障礙、腎病症候群、肝衰竭、低白蛋白症或生活習慣,如睡前攝取過多液體等,都是引起夜間多尿常見的原因。治療上,穿彈性襪可增加白天末梢血液回流,減少夜間尿量增加的發生。有腦中風病史的病患,可能因中樞神經受損,結果導致調節尿液產生的抗利尿激素的缺乏。在老年人身上,血管升壓素分泌量會改變,導致腎絲球水分再吸收減少,因此導致夜間多尿。病患若服用鋰鹽或四環黴素可能會抑制血管升壓素的作用而產生利尿,可能會出現腎因性尿崩症,因此確立診斷之前,需了解病患的用藥史。

二、夜間膀胱容量減少:
夜間膀胱容量是指睡眠期間最大的排尿量。夜間膀胱容量減少可能是最大功能性膀胱容量減少或者是夜間膀胱容量減少,當夜間排尿量超過膀胱容量時,病患就會受到刺激而必須醒來去上廁所。夜間膀胱容量減少可能與攝護腺阻塞、夜間逼尿肌過動、神經性膀胱、原發性膀胱病變(如膀胱、攝護腺或尿道的癌症)、學習而來的排尿障礙、焦慮症、藥物膀胱或輸尿管結石有關。以前的觀念認為男性夜尿的原因大多是因攝護腺的問起,但現在我們知道男性夜尿並不一定是攝護腺的問題。

夜間膀胱容量指數:可以了解病患夜尿是否因為夜間膀胱容量減少所造成。先求出預期夜間排尿次數(即夜間排尿指數-1),將實際夜間排尿次數-預期夜間排尿次數即為夜間膀胱容量指數。當夜間膀胱容量指數大於0時,則表示夜尿發生的原因為夜間的膀胱容量小於最大的排尿量。舉例來說,老李一個晚上起來解尿7次,總排尿量為750CC,最大的膀胱容量為250CC,則求出:
  夜間排尿指數為:750÷250=3
  預期夜間排尿次數:3-1=2
  夜間膀胱容量指數:7(實際夜間排尿次數)-2(預期夜間排尿次數)=5

推算出老李的夜間膀胱容量指數為5,表示老李有很嚴重的夜尿問題,且可以確定引起老李夜尿的主因是因為夜間膀胱容量減少所造成。

夜間膀胱容量減少的患者以藥物治療為優先,要以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來解決膀胱出口阻塞的問題,或以抗膽鹼藥物來改善逼尿肌過動的問題。

三、混合型夜間多尿症:
指造成夜間多尿非單一因素,包含了夜間尿液製造過多及夜間膀胱容量減少兩個問題。根據研究194位有夜尿的病患結果指出,其中有4成左右的患者夜尿是因夜間尿液製造過多及夜間膀胱容量減少因素所造成。舉例來說,陳婆婆由排尿日記中算出夜間膀胱容量指數為3,夜間多尿指數為35%,我們可以判定她的夜尿是為混合性夜間多尿症,因此在治療上要合併兩種治療策略。

四、多尿症:
多尿症的定義為24小時的尿液製造超過40毫升/公斤(例如一個體重70公斤的人,24小時的尿量大約2,800cc)。多尿症的患者不論白天或夜間尿液的製造量都過多,引起多尿症的原因常見為糖尿病、尿崩症、原發性劇渴症。糖尿病及尿崩症會造成身體水分的不平衡,中樞性的尿崩症必須用抗利尿激素來治療,若是腎因性尿崩症則需要調整水分的攝取。劇渴症的病患則多為長期的心理疾病所造成的行為,必須做行為調整及控制水分的攝取。

夜尿的分類與導因

夜間多尿
1.充血性心臟衰竭
2.糖尿病
3.阻塞性睡眠呼吸停止
4.末梢水腫
5.睡前液體攝取過多

夜間膀胱容量減少
1.攝護腺阻塞
2.夜間膀胱逼尿肌過動
3.神經性膀胱
4.膀胱、攝護腺或尿道之癌症
5.習慣性的排尿障礙
6.焦慮症
7.膀胱結石
8.尿道結石

多尿症
1.糖尿病
2.尿崩症
3.原發性劇渴症

您有夜尿的困擾嗎?寫個排尿日記,先看看自己是否習慣性晚上大量喝水、喝茶、咖啡、或酒精性飲料,如果是先考慮改善這習慣,看夜尿是否改善。若有合併其他疾病或排尿症狀,如血尿、尿失禁或小便困難等,則需進一步向泌尿科醫師求治,找出真正的原因加以治療。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泌尿科 黃貴櫻 臨床護理師審閱 ◎泌尿科 王炯珵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