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沉默的殺手—談骨質疏鬆性骨折 (Osteoporotic fracture)

隨著台灣進入老年化社會,許多專屬於長輩的疾病也越來越盛行。如骨質疏鬆就是這樣的一個毛病。許多的長輩到了我們的診間,都是因背部痠痛或膝蓋痠痛,而詢問醫師說;我是不是得了骨質疏鬆症?

衛福部臺南醫院骨科胡智雄醫師表示,骨質疏鬆這個疾病本身,並沒有嚴重疼痛的症狀。而為何要注意這樣的疾病呢?因為當病患有骨質疏鬆這樣的症狀時,僅僅是走路不小心跌倒、或是在浴室內滑倒等,就可能有骨折的可能性。骨質疏鬆性骨折通常會發生在手腕(遠端橈骨)、肩膀(近端肱骨)、髖關節附近、以及脊椎骨。長輩們會因骨折後,因疼痛或接受手術而相當程度的影響生活品質。此外,有追蹤研究指出,罹患骨質疏鬆型髖關節骨折的長者,約有20%的長者會在一年內過世。

胡智雄醫師建議有下列因子的病患應接受骨質密度檢查,以了解自己是否有骨質疏鬆症,並且接受適當的治療

*更年期過後或早期停經的婦女,以及因疾病接受卵巢切除術的婦女,因雌激素減少而造成骨質大量流失
*年紀大或是雄性激素缺乏的男性
*有骨質疏鬆的家族病史
*藥物史;長時間抽菸、喝酒、類固醇、抗癲癇藥物(Dilantin等)、以及抗凝血劑(Heparin)
*缺乏運動、或長期臥床的病患
*特殊疾病史;甲狀腺亢進、副甲狀腺亢進、類風溼性關節炎等
本文作者:衛福部臺南醫院骨科 胡智雄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