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性更年期的煩惱

女性因更年期受到不少困擾,諸如熱潮紅、失眠、煩躁等,而最令人關注的,是骨質流失之後所造成的骨質疏鬆症。根據中文大學骨質疏鬆(2000)年的報告,60歲以上的香港女性,一半是患了骨質疏鬆症的。 

 女性踏入更年期,可能會有熱潮紅或心煩失眠等症狀,但最大的影響,還首推骨質疏鬆症及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Osteoporosis)這名詞,對我們來說,可說是既熟悉又陌生。究竟骨質疏鬆會為我們 --特別是女性,帶來甚麼影響?

骨質疏鬆如何造成?
主理我們骨頭新陳代謝的有兩種細胞,一種是造骨細胞,另一種是破骨細胞。這兩種細胞在健康正常的骨頭內是相互平衡的,即是破骨細胞令骨骼減退,而造骨細胞又會製造一些新的骨骼,以保持身體內的骨骼平衡。若是年紀漸長或是女性荷爾蒙減退,骨骼中的平衡便會受到影響,破骨細胞會變得更為活躍,而造骨細胞卻不會相應增加,在此消彼長下,骨質的密度就會慢慢轉為疏鬆,這種情況若是沒有得到適當及適時的治理,骨質密度愈變愈低,最終就成為骨質疏鬆了。

人出生之後就開始累積骨質,大概在30至35歲間,骨質的密度就會達到最高峰,之後就會逐年遞減。就骨質流失的速度而言,在到達最高密度之後,男性每年骨質的流失率約為0.3%,而女性則是0.5%。女性在更年期之後的十年間,骨質流失更會高達年減2至3%,這可說明為何女性骨質疏鬆的比例比男性高出很多的原因。骨質流失是人類老化的過程,其他如基因及環境的因素,亦會使人容易出現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並不只發生於女性,男性都會有骨質疏鬆的情況,不過,女性的發病情況比較嚴重,原因是女性在更年期後,荷爾蒙減退,故此患病的情況比較明顯。

骨質疏鬆的原因:

年老
荷爾蒙減退
吸煙
運動量低
鈣攝取量低
其他病症如甲狀腺及藥物的影響
 
高危人士
男性亦會患骨質疏鬆症,但是,骨質疏鬆的出現,不離年紀及荷爾蒙的關係,亦與大量服用類固醇有關。一般來說,女性更年期之後,就會出現骨質疏鬆的情況,但是大約要更年期後十年左右才可以看見骨質流失到一個比較明顯的地步。要是女性在50歲左右停經,換句話說,大約在60歲就會出現骨質疏鬆。醫生會鼓勵年齡超過65歲的女性檢查一下自己是否骨質疏鬆。

若是吸煙、長期服食類固醇、曾經骨折或是曾經做過割除卵巢手術,體重偏低,經常飲酒,或家族曾有髖關節骨折的病史,都是患骨質疏鬆的高危一族,這類人士最好可以早作檢查。另外,患有甲狀腺、厭食症的人士也是高危一族,需要及早檢查骨質情況。

治療
因為骨質疏鬆是我們「感覺」不到的,通常都要到骨折時才被發現,只有提高骨質密度才可以預防骨質疏鬆。要保持骨質有良好的密度,最佳方法是有適當的營養,吸收足夠鈣質,多做運動,而煙、酒、咖啡等都會增加骨質的流失,最好可以避免。更年期的女性應定期作骨質密度檢查,多做負重運動,多吃含鈣質的食物。更年期後應諮詢專業的意見,如果骨質密度比正常低的話,便應早作治療。另外,藥物對骨質疏鬆亦有一定助益。

骨質疏鬆藥物包括:

二磷酸藥物(Alendronate、Risedronate)
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Raloxifene)
降血鈣素(Calcitonin)

藥物中以非荷爾蒙的二磷酸(Alendronate)的歷史最長,且有關的研究亦最多。要明顯看到骨質增加的效果,需要服藥大約一年的時間,但對於防止脊骨及髖關節骨折,在服藥的一年間就可以明顯減低。一般來說,藥物的副作用不大,但有少數患者服用後,會感到腸胃不適,如胸口疼痛、胃灼熱、吞嚥困難等。
本文作者:撰文:Agnes 鳴謝:黃仰山(中大賽馬會骨質疏鬆預防及治療中心醫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